搜索 解放军报

“红蓝融合”:创新发展永远在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03 09:27:07

极不平凡的2020年,终于落下帷幕。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

这一年,我国社会各行各业都交出了优秀的答卷。在中国航天战线,“红蓝融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成果斐然:“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推出一系列现象级作品。我们的太空新媒体矩阵,以网络化的时代语言,使“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红色基因深入人心。来此参观的专家学者称赞红蓝融合来自实践,对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传统+互联网,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 2018年4月24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我们的太空”新媒体矩阵闪亮登场,它的定位十分明确:秉承“‘红蓝融合’:传统+互联网”理念:“红”是政治本色,是红色基因,是光荣传统的原色调,代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蓝”是时代特色,是信息网络、科技发展的主色调,代表信息技术,是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科技支撑和源头活水。

选准航向,蓄势发力,矢志前行。

开通即精彩,出品即高端。他们依托网络手段,围绕弘扬航天文化,传播航天精神,普及航天科普,领略星辰大海的浩瀚和神奇,演绎出一部部直击心灵的“活剧”。

2020年1月,“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建成,先后入驻学习强国、人民号、微信、抖音、知乎等21家新媒体头部阵营,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35家单位开展战略合作。“太空微信团队”和多部作品荣获中央网信办等单位组织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奖项,“太空微博”被评为“十大最具影响力博主”,“太空抖音”点赞量突破1.4亿,跻身抖音政务媒体号第一梯队,“太空知乎”上线不到10个月,成长为知乎科普第一号,圈粉破百万。

这些只是形式。实质内容是,他们依托互联网贯彻群众路线,了解民意,体察民情,为民服务,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群众积极性,为发挥群众聪明才干提供平台,为实现强国梦集聚正能量……

建成“天行健”航天综合体训馆,关注科技人员的健康;在线搭建“鹊桥星空”云平台,解决航天人的婚恋难题;举办“让祖国见证幸福”大型集体婚礼,增强航天人的责任感光荣感;建设“太空梦想”新华书店,方便科技人员和家属孩子阅读交流;打造星空教育联盟品牌,提升子女教育质量;开展厕所革命,改善航天人的健康和环境状况……一系列的举措和变化,得益于胸中装着群众的情怀,也依赖于网络手段的强劲推动,被称作最有成效最受欢迎的思想政治工作。

创新发展激活一池春水。在中国航天战线, 思想政治工作越来越活跃,迸发出无限的活力,航天人的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各项工作建设蒸蒸日上。

传统+互联网,为思想政治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红蓝融合”魅力无穷,就在于顺应了互联网大潮,赋予了思想政治工作鲜明的时代特色。

抓理论学习,是抓干部队伍建设的传统做法。如何提高学习兴趣,使日常的学习变得形象生动、入耳入脑?他们加进了网络元素,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开设“习语新风”“理论星空”“航天讲堂”等专栏;倡导“精要学理论12345”模式,第一时间精要学习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组织制作“双百微课”,用短小鲜活的微视频解读重要理论观点;开展“理论闯关•星光大道”线上答题竞赛,分月季年表彰“理论之星”。

如此一来,“要我学”变成“我要学”,事半功倍。

光荣传统和红色基因,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他们依托新媒体手段,实施“航天文化精品工程”,以文培元,以文化人。相继开辟“航天礼赞”“航天诗韵”“明月几时有”专栏,推出《问天》《大漠深处》《祖国不会忘记》MV三部曲,设计“太小红”“太小蓝”卡通形象、航天特色微信表情包……

网络手段的立体讲述,多层面多角度解读,让太空走进生活,让航天不再高冷,让航天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

事实证明,面对互联网时代这个世界潮流,顺之,则发展,则辉煌;逆之,则迟滞,则衰败。任何工作,包括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概莫能外。

传统+互联网,创新探索立起新媒体范式

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前往参观交流的人们络绎不绝。他们在观察,在思考,也在总结。

简言之,所以成功,在于始终恪守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始终保持开放融合的心态,始终坚持创新创造的理念。

弘扬航天精神。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两弹一星”的试验成功是个重要标志。60多年来,中国航天白手起家、由小到大,逐步发展到航天大国,正在朝着航天强国迈进。航天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标识,成为中华民族无价的宝贵财富。“红蓝融合”创客团队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他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无比珍贵的航天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关注重大事件。现实生活中,发生在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重大事件,对人们思想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红蓝融合创客团队在发布中国航天信息,展示航天人风采的基础上,关注和研究社会上的热点,做到重大事件不缺席。党的十九大召开,他们当天推出纪念歌曲《中国旗帜》MV,首次将《入党誓词》原文谱曲演唱; 西昌发生火灾,他们关注一线消防勇士;武汉突然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在全国率先唱响抗疫主题歌曲;航天发射,他们挖掘发射幕后航天人的故事……这种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重大事件解读和宣传的方式,赢得了网友,赢得了群众,显著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和凝聚力。

运用网络手段。思想政治工作的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高举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没有传播,何谈传承?传播的越广,凝聚的力量才越大。当今社会,从纸媒到互联网,再到现在的5G时代,舆论宣传已经面临全新的情况。“红蓝融合”创客团队的成功,就在于他们思想解放、思维超前、勇于担当,直面和研究新情况,落实“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求,以开放包容拥抱网络、用好网络。如此,新媒体矩阵、新媒体中心、人才建设研究中心等相继建立运营,为助力改革创新,发现培养人才,推动事业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借助资源优势。一位成功人士,就是一部人生教科书。“红蓝融合”创客团队慧眼独具,以“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为建设目标,将目光瞄向航天系统和社会各界精英,发挥他们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这里,航天专家团队,担任“我们的太空”科普网上教育基地“博主”;万众瞩目的航天员群体,成为“我们的太空”航天形象大使;中国诗词大会冠军,运维文化专栏;央视著名播音员,参与“周末心语”栏目;两院院士,为中国航天送上祝福。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一段段发自肺腑的感悟,汇聚到“我们的太空”,成为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的生动教材。

“我们不想当网红,我们只想建红网;我们努力建红网,为了你们当网红”已经成为“红蓝融合”创客团队的不变初心和矢志追求。

……

过去,老一辈航天人默默无闻;今天,新一代航天人红红火火。“红蓝融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结出累累硕果,推动航天人成为全社会闪亮的星,航天精神成为新时代奋斗圆梦的重要精神。

“红蓝融合”创客团队,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他们没有停步,他们踌躇满志,依然前进在探索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