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力弘扬探月精神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陈 雄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07 11:19:37

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土壤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安全着陆,中国首次月球采样返回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电,深情勉励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开拓性贡献”。探月精神,既拓展了新时代航天精神的内涵,又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其根本性价值既属于中国航天人,也属于全体中国人。

追逐梦想,激发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豪情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我国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伟大壮举,是我国航天人不畏艰险追逐梦想的又一成功典范。中国是火箭的故乡,中华民族也是最早怀揣飞天揽月梦想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为2016年首个中国航天日作出的批示中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2019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又指出,“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党中央决策实施探月工程,圆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

伟大事业始于伟大梦想,而梦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基于创新、成于实干,追逐的脚步不停歇,梦想才能照进现实。在中华民族“敢上九天揽月”的追梦征程中,2007年,嫦娥一号实现了我国首次月球环绕探测,获取了全月球影像图、月表化学元素分布、月表矿物含量、月壤分布和近月空间环境等一批科学研究成果。2010年,嫦娥二号和地球的距离突破1亿公里,创造了中国航天器最远飞行纪录,并不断刷新宇宙深空的“中国高度”。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降落在月球虹湾地区,实现了月球软着陆,把玉兔号的足迹刻在了月球上,这是我国航天器首次降落在地球以外的天体。2018年,嫦娥四号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造访月球背面,这是人类全面认识月球的又一壮举。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承续探月梦想,实现我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收获了研究月球乃至太阳系行星的宝贵科学样品。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的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规划,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华民族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揽月而归,踏梦而行,中国航天人必将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以探月精神逐梦星空,以奋斗姿态砥砺前行,让中国人的足迹抵达更加浩瀚深远的星辰大海,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

勇于探索,是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想的必由之路

航天人勇于探索的进取精神,体现在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不畏艰险的顽强拼搏上,体现在刻苦攻关不断攀登世界航天技术的新高峰上,体现在开拓创新不断创造航天事业发展的新成就上。中国探月工程自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立项以来,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每一步都取得了新突破,每一步都为下一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浩瀚宇宙的漫漫征途,面对复杂未知的地月空间环境,面对深远空间的测控通信等难题,探月工程研制队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嫦娥五号作为中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共创下了五项中国“首次”:一是在地外天体进行采样与封装,二是在地外天体上点火起飞、精准入轨,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探索宇宙奥秘,需要强大的实力,也需要不畏艰险的勇气,正是勇于探索的精神,激励着中国航天人为人类文明奉献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自立自强的旋律最动听,勇于探索的精神尤可贵。当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上展开五星红旗,闪耀月面的“中国红”映照出追求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国决心。

勇于探索是航天人远大的志向、顽强的精神和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英雄气概的彰显。众所周知,航天科技是技术密集度高、尖端科技聚集的高科技事业,难度大、风险大。我国航天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与航天人勇于探索的拼搏精神和进取意识密不可分。航天人面对科技高峰不畏难,面对尖端技术敢攻关,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进取心,勇于创新,铸造一流,追求卓越,奋力占领航天科技的制高点。在攀登过程中,他们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拼搏进取,不断创新;面对困难和挑战,他们攻坚克难,锲而不舍;面对失败和挫折,他们百折不挠,从不气馁;面对成功和胜利,他们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一道道科学难题的破解,一个个辉煌成就的取得,无不是航天人勇于探索精神的体现。60多年的中国航天发展历程表明,只有通过独立自主的探索攻关,才可以让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稳更远。勇于探索是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想的必由之路,勇于探索的精神也必将为我国从航天大国转变成航天强国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协同攻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生动展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电中指出,“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这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航天工程是规模宏大、高度集成的复杂系统工程,涉及的科学领域广泛,参与单位和人员众多。探月工程由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直接或间接参与,技术挑战多、实施难度大、任务风险高。从设计到生产、从研制到试验、从发射实施到飞行控制,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全国大力协同、密切配合的结果,都是中国航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的彰显,都是新型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先进制度优势的生动体现。

中国探月工程自批准立项以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条龙”攻关攻坚,“一盘棋”协同推进,“一体化”迭代提升,实现了“六战六捷”。探月工程任务连续成功,凝结的是几代航天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汇聚的是中国人民的整体力量,进一步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决心和自信。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发展航天事业的重要保障和力量之源。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将最优势的力量、最宝贵的资源凝聚在一起。正是依靠协同攻坚的精神,我们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一代人干成了几代人的事”的壮举。

合作共赢,是中国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的中国方案

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合作共赢是新时代航天精神的显著标识。中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搭载了多个国家的科学仪器设备,又将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胸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政治外交,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提供了中国方案。

科学无国界,中国一贯真诚友好合作,走共赢之路,积极开展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享航天发展成果。在嫦娥五号任务实施中,我国与欧空局、阿根廷、纳米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了测控领域协同合作,邀请多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官员到文昌现场观摩发射,一些国家领导人、航天机构和部分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很多国际同行和友人,都以不同方式表示祝贺和赞誉,期待进一步合作。后续我国将依据月球样品及数据管理办法,广泛征集合作方案,鼓励国内外更多科学家参与科学研究,力争获得更多科学成果。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外空资源是人类的共同财富,中国的行星探测计划——向着月球、火星乃至更远,是人类探索外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航天人以“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宇宙和地球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航天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为己任,努力成为开拓创新、发展人类文明的排头兵,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大力弘扬和践行探月精神,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向更加璀璨的星空迈出更坚定的中国步伐。尽管与世界航天强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探月精神必将激励中国航天人在新起点上再立新功。随着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和后续小行星的探测和取样、火星的采样返回以及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穿越探测等标志性工程的实施,我国航天事业将由跟跑、并跑向领跑前进,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行列。这必将激荡起我们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与力量,鼓舞人民在新形势下砥砺前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作者: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