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井延坡工作室丨这座殿堂里,藏着江山永固的秘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井延坡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08 08:35:48

这座殿堂里,藏着江山永固的秘密

■井延坡

每当进入“两会时间”,全中国的目光都会不由自主地聚焦于人民大会堂。在这座中国最高权力机关的殿堂里,汇聚着亿万人民的心声,牵涉着每个人的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湖之远与庙堂之高,在这里零距离,在华夏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同样零距离。

在今年首场“代表通道”中,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察布市草原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艳玲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脱贫攻坚的路上离不开一大批“泥腿子”。

郭艳玲在乌兰察布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的试验田里查看植物长势。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这些“泥腿子”们沉得下去、耐得住寂寞、经得住日晒、住得惯草棚、喝得惯凉水,为农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把小土豆变成农牧民脱贫致富的“金豆豆”——过去乌兰察布的马铃薯种子论斤卖,一亩地收入几百元。现在通过芽苗组培,生产出的脱毒马铃薯原原种论粒卖,一亩地收入两万多元。

深入田间地头苦干实干,带领乡亲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新路径,数年如一日,“泥腿子”用“汗珠子”换来了老百姓的“笑脸子”。

全国人大代表们在人民大会堂里讲述的一个个动人故事,让广大民众不仅看到了他们履职尽责的风采,更深深感受到来自工厂学校、田间地头的清新气息,找寻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大代表从人民群众中走来,最了解人民群众心之所想、情之所盼:控制房价、环境治理、旧城改造、减少学校与教育无关的工作、将肿瘤筛查纳入医保……接地气、暖人心的建言背后,折射的正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热点、堵点、痛点问题。

这一块块民生“拼图”,最终汇聚成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经济高质量增长、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等国家战略规划的大蓝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的发展始终与人民的幸福同频共振,这正是我们不断创造“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也是“中国之治”能够行稳致远的根基所在。正如习主席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时讲到的,“这不仅是一时之运,还有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短短几十年,已是沧海桑田。

在世界之林,中国已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而这棵足以平视世界的大树,根和魂又在哪里?

延安时期,曾发生过一段著名的“窑洞对”。面对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的疑问,毛泽东坚定地回答:“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吴为山雕塑作品《延安窑洞对》

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成为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最能够体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最能够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意志和利益,最能够实现国家治理的高效率,人民当家作主由此有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顾炎武在《日知录》中曾提出,“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当全体人民的主人翁意识被彻底唤醒,根植于血脉中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信念就会变成行动,必将凝聚起山海可平的强大力量。

海报制作:李玉洁

“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国家,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只要坚持实干兴邦、实干惠民,调动起千百万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内生动力,“生活改变了我,我也改变了生活”的图景就会越来越美好,人民的江山必将血脉永续、长青永盛。

(执笔:马嘉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