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群众路线:百年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荣臣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22 06:54:47

群众路线:百年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张荣臣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回望建党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发展壮大并始终充满生机活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群众路线。新时代新阶段,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党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一)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阐述的是党的群众观点,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对待群众的态度,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具体化,反映的是群众工作的方法论。

群众路线本质上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工人阶级必须依靠本阶级的群众力量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力量,才能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成立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观点,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转化为领导方法,凝聚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教育和号召千百万共产党人自觉地投身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斗争实践之中,取得了党和人民事业的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如毛泽东所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它应该受人民的监督,而决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它的党员应该站在民众之中,而决不应该站在民众之上。”一方面,党是人民群众的领导者和先锋队,反映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党又必须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正是紧紧地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深深扎根于群众之中,我们党才如鱼得水,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二)

历史表明,正确地实行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就成功;反之,违背群众路线,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就遭受损失。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些执政几十年的无产阶级政党先后失去政权、走向衰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严重脱离群众、失掉民心。我们党一向重视执政党的作风建设。早在1949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就告诫广大党员,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1956年党的八大是执政以后我们党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会上,邓小平同志明确指出,执政党的地位,很容易使我们的同志沾染上官僚主义的习气。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的危险,对于党的组织和党员来说,不是比过去减少而是比过去增加了。如果不从认识方法上解决党的主张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问题,那么,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仍然不能真正地解决。党的八大提出,必须在全党向那些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的现象进行经常的斗争,密切执政条件下的党群关系。

党的群众路线,从本质上讲是把从群众中来的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群众的心里,转化为群众的实际行动,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得到贯彻落实。这就决定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必须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必须能使人民群众从中看到自己能够得到的利益,看到光明的未来和幸福的生活前景。因为人民群众对一个政党的判断,不仅要看其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动机,更注重看路线方针政策实施的结果。因此,党要做好工作,就必须走群众路线,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通过广泛的调查研究,了解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并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作为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把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根本任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为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奠定坚实的基础,党在人民群众中才有威信。

(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人民立场,加强作风建设,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很快在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在党的十九大后,又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党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发挥我们党全面领导的独特优势,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群众路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

第一,不忘初心,把党的群众路线好传统和好作风传承下去。坚持群众路线,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我们党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等优良作风。虽然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有变化,党的具体工作有变化,但党的群众路线在任何时期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变。我们党依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长期执政。当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但无论是作决策还是抓工作、促落实,都要体现党性要求和宗旨意识,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

第二,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都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心系群众、身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特别是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第三,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方法,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今天党所处的客观环境、面临的任务和过去相比有很大不同,我们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完善通过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工作方法等等。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各种渠道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学会走网络群众路线,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新时代新阶段,我们要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第四, 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过程中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干部必须紧密围绕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来提高办事能力。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不能含糊,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要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落实党中央关于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注意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通过提高群众思想觉悟,使群众愈来愈深刻地认识到实行改革开放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国家的富强之道,也是自己的富裕之道,更加自觉地为之共同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