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好的风气征好兵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朱熙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3-31 16:01:39

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是河南省兵员大县,每年都有四百多名热血青年走进军营,融入军队这个大熔炉之中。

年年征兵,岁岁“大考”。 近年来,鹿邑县人武部始终恪守“姓军”本色,积极打造廉洁征兵品牌,努力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以良好形象取信于人民群众。

征兵风气是人武部的“元气”。多年来,鹿邑县人武部始终雷打不动地坚持一个好传统:一季抓征兵,全年搞教育。在扎实抓好上级部署的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基础上,坚持每月上好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政策纪律和廉洁从政“四堂课”,尤其是征兵工作展开前,集中干部职工、文职人员、基层专武干部和地方相关人员进行廉政法规学习培训,组织一次法规知识考试,不合格者一律不准参与征兵。

人武部是地方政府的兵役机关,地方党政干部认识高低,直接影响征兵风气好坏。每年征兵展开前,他们积极协调县委和县政府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的廉洁征兵专题会议,要求每名同志作出公开承诺:不给人武部递说情条子,不打干扰电话,不照顾私人关系。将征兵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印成“口袋书”,发给全县党政机关5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利用手机短信群发平台,向他们发送廉洁征兵短信。通过电视、报纸和政府网站,公开人武部主官和县征兵办公室成员的照片和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征兵期间,在政府网站和电视节目中滚动插播征兵政策规定,在全县26个乡镇、办事处开通征兵宣传“直通车”,向全县群众发送20余万条征兵宣传短信,使征兵信息进村入户、妇孺皆知,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征兵、监督征兵的浓厚氛围。

鹿邑县人武部注重用科学有效的廉洁征兵制度机制,把热点问题变成“亮点”工作。

今年春季征兵期间,该县“双合格”人数与征集任务数比例达到了1.5:1。该县人武部借鉴地方高考网上招生的办法,对应征青年的学历、身体素质、体检政审结果,初选面试等进行分值量化,建立“网上征兵”数据库,由计算机当评委,自动排序确定预定兵人员,最后由县人武部党委集体定兵。该县还先后探索完善了“封闭式”体检,“一站式”办事,兵役机关、教育部门与基层武装部三方联合认证学历,县、乡、村、接兵干部四方联合走访等七项征兵工作制度机制,这些做法得到上级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鹿邑县人武部还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30名社会各界征兵工作特邀监督员的意见建议。对征兵政策、标准、程序和纪律、合格人员和定兵结果,全过程公开,提升了人武部公信度。

廉洁征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鹿邑县人武部坚持把廉洁征兵这面红旗扛好,让它永远飘扬在人民群众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