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建论坛】基层党建工作要用好绩效管理“助推器”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黎海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1 11:14:55

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之治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和关键所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的纯洁性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其后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条例,要求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这是推行机关党建绩效管理的逻辑起点。

现实中,由于客观上基层党建工作没有硬性量化指标、考核权重偏低,导致部分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主观上对党建工作不用心、不愿抓、不真抓。面对发展成就,一部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只注重抓业务工作,认为抓好业务工作就能“一好遮百丑”,缺乏应有的忧患意识,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两张皮”,工作压力层层衰减、落实层层打折。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部分机关党组织书记虽然主责意识有所增强,但受限于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抓成什么样。

突出精准定标明责,从“心中无数”到“胸有成竹”。应聚焦三大主体,促使基层党建工作多向发力,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责任落地。聚焦领导班子,制定党建履职指数。根据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既突出基础要素,又注重创新激励。全面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支部制度,确保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聚焦普通党员,制定党员尽责指数。突出严实闭环管控,从“突击检查”到“抓在经常”。按照“常态督导评估与集中考核评估相结合”的要求,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如建立“清单式管理”制度、“跟踪督办”制度、“一线推进”制度等。

突出刚性运用结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把党建绩效与干部选任、政治荣誉、经济待遇等个人利益有机链接,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推动基层党组织“想抓愿抓”基层党建工作。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善于作为,使用好绩效管理这个“助推器”。只有把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标准化、路径具体化、评估常态化,形成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闭环管理体系,发现问题据实通报、跟踪整改、逗硬问责,紧盯不放、持续跟进,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才能落地落实。

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敢于担当,运用好考评结果这个“指挥棒”。只有把党建绩效与干部选任全程融合、与政治荣誉深度关联、与经济待遇直接挂钩,驱动其想抓愿抓、真抓实抓基层党建工作,才能真正鲜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

近年来,多地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引入绩效管理机制,探索以党建绩效管理提高基层党建质量的工作机制。如四川省达州市全面推行机关党建绩效指数管理,从机制、方法、动力等方面整体发力,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由虚变实。浙江省慈溪市直机关工委探索建立在线绩效考核系统,推动了机关党建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基层党建的系统发力、整体推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夯实责任,构建好精准激励约束制度这个“总闸门”。只有从体制机制上系统发力,通过激励与约束、引导与倒逼相结合,才能真正让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意识。(作者: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