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新时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科学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毅亭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9 06:54:43

新时代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科学指南

——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

■何毅亭

军事指导理论是引领军事实践的基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在波澜壮阔的军事实践中创立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的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一次与时俱进。

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实践中,引领人民军队全面重塑重构重造,全面推进军队“四个现代化”,在强军兴军征程上开拓了支撑强国复兴的宏伟基业。

军事改革很不平凡,实现历史性突破。破而后立、大破大立、蹄疾而步稳,是新时代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鲜明特征。面对国际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复杂深刻变化,面对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的战略论断。他在全面部署党和国家事业改革中,亲自领导、亲自设计、亲自推动军队改革,开启我军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打了“三大战役”。第一场是“脖子以上”改革,建起了“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和“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第二场是“脖子以下”改革,裁减军队员额30万,大幅精简军队非战斗机构和人员,主要作战部队实行“军—旅—营”体制,改变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兵力布势。第三场是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成体系推进党的建设、力量运用、力量建设、军事管理四大领域的政策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三场改革战役环环相扣,人民军队脱胎换骨、面貌全新。

军队建设很不平凡,发生历史性跨越。面对一个时期以来军队的沉疴积弊,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上全局上洞察问题,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立起政治建军大方略,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严肃查处高级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全面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人民军队浴火重生、政治生态得到根本扭转。推进实施科技强军战略,扭住国防科技创新这个关键,立稳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大幅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转变。推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构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扭住事关军队全部工作的核心和基础,抓实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推动人民军队基层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加大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力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持续纠治“四风”和“五多”问题,推动治军方式逐渐实现根本性转变。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的“组合拳”,布全面之局、谋长远之势,使新时代人民军队建设的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军事斗争很不平凡,取得历史性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格局发生新的复杂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国家安危大势,纵横捭阖大国关系,带领人民军队沉着应对,牢牢掌握军事竞争先机,始终掌控军事斗争主动权,军事斗争准备呈现全新气象。领导制定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加强军事斗争全局指导,聚焦能打胜仗,深入做好各方向各领域打仗准备,在拓展积极防御战略纵深、加快军事力量走出去、经略新型安全领域等方面刚健有为。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有效化解可能面临的战争风险,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振了国威军威,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强军思想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进行深邃战略思考,作出科学长远的战略擘画,深刻阐明强军兴军的目标方向、使命任务、战略布局、根本指向、重要路径等一系列根本问题,形成了思想内涵丰富、意蕴深远厚重的科学理论体系。

着眼复兴图强,对人民军队建设目标作出新概括。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就深刻回答了新时代要建设一支什么样的人民军队的问题,一举奠定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基石”。在建军治军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强军目标的论述不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新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等等,进一步指明了人民军队向强图强往哪走、朝哪发展,为人民军队在新的征程上破浪前进明确了目标方向。

着眼伟大斗争,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阐明强国强军必须战略先行,鲜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党和国家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必须牢牢把握这个根本着眼点,加强军事战略运筹,提高军事战略指导水平。这一军事战略,是统揽全局的韬略、制衡对手的方略、打赢战争的胜略,其精神实质是确保军队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着眼江山永固,强化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习近平强军思想突出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的十九大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条基本方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作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实现形式,军队的最高领导权、指挥权属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所有这些,都是重大的理论贡献和政治贡献,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军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着眼事业全局,创造性优化强军布局。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军队建设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思考谋划、科学部署,从“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到“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再到“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强军布局不断拓展优化,更加完整全面。这个强军布局,是我们党新时代治国理政战略布局在军事领域的体现,抓住了支撑强军的战略性关键性问题,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根本保证、关键一招、强大动力、战略资源和法治保障,搭起了强军事业的四梁八柱、骨干框架。

着眼能打胜仗,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军事指导理论的内在特质是谋战打赢。习近平强军思想突出强调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必须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这些论述揭示了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根本指向,构成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内核”。军队由战而生,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习近平强军思想鲜明提出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求把战斗力标准贯穿到军队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聚力打造精锐作战力量,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归正军队建设发展的重心和方向,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导向,推动人民军队全面跃升胜战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着眼富国强军,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处理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关系,是古今中外大国治理的共同课题,其中既有深刻教训也有好的经验。习近平强军思想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强调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统筹、富国和强军统一,用好用足各方面优势力量和资源,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进入新时代,强军事业扎根国家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深厚土壤,借助国家经济和科技的强大实力,汇聚全社会的磅礴力量,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将如虎添翼、突飞猛进。

习近平强军思想是21世纪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

处在新时代这个世界大变局、国家大发展、军事大竞争的特殊历史时期,习近平强军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思考中国军事实践,揭示和反映当今世界军事活动的客观规律,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这一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战争和军事问题的基本观点,坚持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重大方针原则,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汲取中华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精华,借鉴世界军事理论优秀成果,进行科学的理论扬弃,形成了具有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军事文明成果。

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回答了强国必须强军的时代之问。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军事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求军队必须加快实现从“大国军队”向“强国军队”的转型。当前,国际战略格局深度调整,国家间总体竞争和全局较量的态势更加凸显。越是形势复杂,军事这一手越要过硬。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着这样或那样的风险挑战,家门口生战生乱的可能性现实存在,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敢于和善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强军是强国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慑战止战需要能战善战的军队提供坚强力量,国家繁荣发展需要强大军队提供支撑保障。习近平强军思想聚焦强军兴军提出许多战略性原创性思想观点,全面系统回答以强军支撑强国的历史性时代性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新境界。

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宝库。中国共产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是中国革命战争、人民军队和国防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全党全军集体智慧的结晶,既一脉相承、薪魂赓续,又随着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我们党走过了百年奋斗路,在党指挥枪的征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等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成果。习近平强军思想以不忘初心的政治自觉、正本清源的理论担当,科学总结我军建设发展的基本经验,深刻揭示人民军队来自哪里、为何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妙所在,同时又回应新的时代需求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重大突破、重大创新,彰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传承和理论传承。

习近平强军思想通篇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习近平强军思想敏锐洞察新时代军事领域的矛盾运动,就战争与和平、军事与政治、发展与安全、变局与新局、危机与先机、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人与武器等对立统一关系作出一系列新阐发,深刻揭示新时代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视域宏阔、立意高远、气象雄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立场在军事领域的生动运用。习近平强军思想贯穿基于深远历史的使命担当,蕴含着对历史方位的自觉理解、对革命情怀的坚定持守和对理想目标的矢志追求,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风范和崇高境界;贯穿围绕政治抓军事、建军队的认识论方法论,把战争问题放在实现民族复兴大目标中进行认识筹划,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统筹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着眼国家政治、外交大局和国家安全、战略全局指导军事行动,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军事观;贯穿求实务实、实干兴军的革命作风,把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运用于军事领域,为彻底扫除问题积弊、开拓事业新局面树立了榜样,为把新时代强军蓝图变成现实提供了方法和保证;贯穿放眼未来预先防范的忧患意识,时刻准备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贯穿积极主动、锐意开拓的进取精神,体现了主动作为的战略进取观、坚持底线又敢于亮剑的斗争艺术和依靠科技发展进步的创新品格,等等。这一切,凝结着深刻的理论性实践性和鲜明的战略性前瞻性,彰显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常务副校(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