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弘扬科学家精神 着力培育时代新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张志元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09 09:21:43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取得新突破,离不开科学家精神的支撑与滋养。展望未来,青年是国家繁荣、科技进步的引领者和奋斗者,我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正能量,培育一代又一代忠于祖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时代新人。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无论何时,爱国始终是最基本的前提,是永恒的基调。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怀有一颗拳拳爱国之心,正如钱学森、邓稼先等一批杰出的科学家,为科技进步与国家发展发光发热,奉献了自己一生,其浓浓爱国情怀感动世人、家喻户晓、为人称赞,完美诠释了何谓爱国,何谓爱国主义精神。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依托好科学家精神所蕴含的爱国情怀,召唤起青年建设祖国、服务社会的强烈时代责任感,使得青年始终能够心系祖国和人民,引导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与理想信念,激励广大青年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自觉担负起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创新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源泉。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国家间综合国力竞争的焦点。现阶段,随着我国5G技术商用化不断推进,不断加强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技术攻关,促进数字经济、新基建、人工智能等领域快速发展,不断解决我国“卡脖子”的技术难题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重要任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凭借其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刻苦钻研、永不放弃的信念,不断推动着我国科学体系的发展,为我国有效应对复杂激烈的国际竞争作出了巨大贡献。未来,我们要继续引导青年认真学习领会科学家勇于创新的精神,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不断尝试新事物,勇立潮头,做创新的主力军。

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求实精神最突出的表现便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科学家精神永恒的追求是不断发现真理、验证真理和发展真理。科学家们在科技工作中毫不动摇地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从实际出发,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始终保持着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敢于对谬误进行质疑,并坚定地与其进行不懈斗争,坚定地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不断探索科技前沿问题,勇攀科技最高峰。培育时代新人,我们要用科学家们的求实精神鼓励青年树立实事求是的人生态度,坚持从实际出发,追求真理,尊重科学,敢于质疑,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脚踏实地,不迷信权威、屈从权势,对待万事万物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从而作出正确的决定与选择。

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无私奉献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崇高道德品质的生动写照。科技工作者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兢兢业业、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科技工作,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他们淡泊名利、不求回报,只为推动国家科技发展与进步。培育时代新人,就要用科学家的奉献精神来启迪和引导青年,将个人价值自觉融入社会价值的创造之中,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不断提高青年社会责任感,勇挑时代大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奉献自我、发展自我。

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我国科技工作者能够取得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离不开每位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彼此的团结与协作。科学家们凭借其大局意识和远见卓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仅加强国内的科研协作,而且还不断拓宽国际视野,促进国际科研交流与合作,在团结协作中不断攻克科研难题,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团结协作自古以来便是我国优良传统,立足新时代,培育时代新人,我们仍要培养青年形成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大力弘扬科学家的协同精神,增强青年团队协作意识和集体意识,树立大局观念,以包容姿态促进共同发展。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育人精神是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价值。科研工作是一项承前启后、需要一代代后来者继续为之不懈奋斗的伟业。科学家精神内涵丰富,科学家们拥有着崇高道德品质,是青年成长成才路上的榜样和道德标杆。培育时代新人,要大力挖掘科学家精神蕴含的丰富育人价值,发挥好广大科技工作者“引路人”的作用,为培育新时代有本领、有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铺路架桥,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强大的后备军和新生力量,从而保障我国科技事业能够代代传承、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获得新成果,震撼世界,让国人为之自豪。而这些科技成就与创新的取得无一不是在伟大精神的支撑下实现的。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发挥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作用,以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内核为指导,筑牢青年信念之魂,提高青年道德品质,培养一批拔尖创新型人才,为科学事业的长足发展与进步提供人才支持,为祖国的繁荣兴盛培育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