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学习重在深知力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甘守义 何先锋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4-27 10:02:07

●我们应着眼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遵循由认识、实践、再认识这样一个螺旋上升的规律,促使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从整体上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质效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指出,党员、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要全身心投入,静下心来,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这一重要论述鲜明指出了学习党史应该采取的科学态度和基本方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虽然同样是“学”,但细究起来却各有不同,特别是在学习方法、学习着眼点上各有侧重。我们应着眼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遵循由认识、实践、再认识这样一个螺旋上升的规律,促使知信行统一、学思用贯通,从整体上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质效。

首先,要学而知之。人不学,不知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百年党史是一部丰富厚重的教科书,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是常学常新的“营养源”。广大党员干部通过系统学习党史,可以更加清晰地知晓我们党百年发展的梗概脉络、更加准确地了解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更加近距离地触摸和感知革命先辈的崇高信仰和为民情怀。百年党史具有很强的知识性、科学性。知识就是力量,学好党史知识是党员干部知党爱党的重要基础。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党史知识积累和党史认知定力,对那些似是而非的所谓“揭秘历史”,才能准确地认识辨别,自觉与各种谬误划清界限,避免掉入党史认知的误区之中,并旗帜鲜明地同历史虚无主义和各种奇谈怪论作斗争。

其次,要思而知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是更深层次的学。学习党史的过程,就是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的过程。这个“思”是探求真理、走近真理、掌握真理的必经之路。我们党成立之初是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而今成长壮大为世界第一大党,原因在哪里?十月革命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当年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能够倒背如流的一些人,却差点葬送了中国革命?为什么偌大的苏联社会主义大厦一朝之间轰然崩塌,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却“风景这边独好”?问题是最好的老师。思之愈深、探之愈多、穷之愈紧,得到的答案就越真实、越可靠、越深刻。我们学党史应常问常思,边思边学,在拉直一个个问号中增加认识的深度。

再次,要悟而知之。悟,是更高层级的学。百年党史中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成功之道、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螺旋式上升的必然轨道。党员干部要善于在学史中悟“道”,做到在悟中深学、悟中真知、悟中增信。悟,就是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现象到本质、由特殊到一般、由具体到抽象。要求我们善于透过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历程,真切体悟人民群众爱戴、拥护和追随什么样的执政党,感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感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重大论断,从而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最后,要以行践之。行,是学习党史的最终检验,也是取得新知、创造认知的逻辑起点。实践不仅检验学习成效,也能反过来促使学习更具方向性、针对性、系统性和综合性,从而在更高层次上引领学习走深走实。革命先辈开辟的成功道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停顿、不倒退、不折腾;革命先辈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们必须赓续传承、发扬光大,守住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江山永固。今天,广大党员干部既是百年党史辉煌成就的见证者,更是下一个百年历史辉煌的创造者、实践者、奉献者。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只有坚持学与做同步、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同步,把通过学习教育所得到的收获应用到工作之中,把焕发出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劲的工作动力,把升华的信仰信念注入攻坚克难、创新发展中,才能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兴党、在党护党,在执着奋斗中作出更大贡献,写就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