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些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茂盛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08 09:27:19

学习习主席《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其中习主席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读后让人深受启发和教育。

习主席深情地讲道:“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我们这一代人,出生在新中国成立后不久,是在红旗下长大的,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感情很深,对我们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作风印象很深。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次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还强调:“每次来西柏坡,我想得最多的是,毛泽东同志当年提出‘两个务必’,主要基于哪些考虑?我们学的还有没有不深、不透的?‘两个务必’耳熟能详,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能不能深刻领会并使之更好指导党的建设?如何结合新的形势加以弘扬?我们坚持‘两个务必’重点应该抓什么?怎么抓?”

捧读习主席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我们学习党史必须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多些思考、多些自省、多些较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学有所获。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既阅读相关书籍、聆听辅导报告,还现场参观教学、观看纪录片等。但不管哪种形式的教育,要使自己的精神和思想受到洗礼,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激扬起革命精神,都必须进行认真思考,多给自己提一些“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之类的问题并用心回答。

学习教育过程中的思考是对问题本质的探究。表象往往会产生视觉冲击力,但只有对其本质进行认真思考,才能把握根本、抓住关键。学习党史,我们要努力做到学什么主题就想什么问题,深刻思考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深刻思考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深刻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进一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些思考,就要将学习教育的内容与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习主席深刻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党历经百年一步步走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这些经验、本领、能力,对于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仍然有着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必须进行认真细致的思考,善于把历史的经验与今天的现实结合起来,在开拓中借鉴,在发展中弘扬,使我们的奋斗方向更明确,斗争经验更丰富,工作方法更科学,把先辈开创的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提高个人政治素养,也只有从思考中获得。党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要真正在党史中汲取营养,就必须将其融入个人的理想追求、道德品质修养中。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先辈先烈的英雄事迹没少学,伟大精神没少谈,但是,每当遇到错误思潮就摇摆不定,被腐蚀拉拢就容易马失前蹄,经受困难挫折就萎靡不振。之所以如此,在很大程度上就因为学习先辈先烈的革命精神只学在表面,而没有入脑入心,更没有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因此,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思考这一重要环节,要求自己做到有学必有所思、有教必有所想,把“学思践悟”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在思考中改造,在改造中进步。

(作者单位: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