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由“拼命拿下大油田”谈埋头苦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建昌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15 07:24:36

由“拼命拿下大油田”谈埋头苦干

■徐建昌

●在坚定信仰信念中埋头苦干,在牢记党的宗旨中埋头苦干,在弘扬务实作风中埋头苦干

1960年,王进喜率队从西北的玉门油田奔赴大庆油田参加石油大会战。钻机到了,吊车不够用,几十吨的设备怎么从车上卸下来?一套钻机总重60多吨,包括大小设备四五十台,在玉门拆卸搬家时动用了吊车、拖拉机各4部,大型载重汽车10辆。王进喜说:“咱们一刻也不能等,就是人拉肩扛也要把钻机运到井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们用滚杠加撬杠,靠双手和肩膀,奋战三天三夜,把钻机运到了井场。这就是新中国建设史上著名的“人拉肩扛运钻机”。随后,凭着“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冲天干劲,王进喜率队继续埋头苦干,打出了大庆第一口油井,并创造了当时的世界钻井纪录。

埋头苦干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为延长石油厂题词“埋头苦干”,为党的七大纪念册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在全党倡导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后,王进喜、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廖俊波……一个个响亮的名字,闪耀着共产党人的实干底色;北大荒、大庆油田、红旗渠……一个个闪亮的坐标,见证着共产党人的顽强奋斗;战洪水、抗地震、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述说着共产党人苦干实干的品格。有了埋头苦干这种对事业孜孜以求的激情与执着,党的事业成功就有了保证,国家民族发展就有了不竭力量。

百年风展红旗如画,百年峥嵘岁月如歌。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遇到了种种艰难险阻,我们的事业成功都是经过艰辛探索、艰苦奋斗取得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干事创业从来没有安逸享乐的温室,只有苦干实干的战场;取得的成就绝非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唯靠自力更生、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越深入,我们就越能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感悟越经常,我们就越能知晓成长壮大靠什么、屡创奇迹为什么、继续前进要什么。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回首党的百年历史,无数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埋头苦干践行初心使命;走好当下,走到再远的未来,也必然要埋头苦干、接续奋斗,方能创造辉煌、谱写华章。

在坚定信仰信念中埋头苦干。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笃定“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信念,周恩来一生为党为国鞠躬尽瘁;下了“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决心,焦裕禄满腔热情谱写出改变兰考面貌的英雄壮歌;许下“只要还有一口气在,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张桂梅坚守滇西贫困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立下“宁可脱掉几层皮,不让导弹等阵地”的誓言,沙子呷扎根岗位19年,筑起座座钢铁阵地。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人,才能志存高远、干劲十足,自觉抵御一切侵蚀和诱惑,以勤奋踏实的作风苦干实干。

在牢记党的宗旨中埋头苦干。埋头苦干的指向在哪里?应该追求什么样的获得?如何干才能更有价值?这是对每名共产党员的党性之问。答案就存在于苏区干部“夜打灯笼访贫农”中,存在于张思德彻底地为人民利益而工作中,存在于孔繁森行程8万多公里、遍及茫茫雪域高原近百个乡镇的足迹里,存在于杨善洲“干革命干到脚直眼闭”的誓言里……“为党献身常汲汲,与民谋利更孜孜”,共产党员就是要牢记宗旨埋头苦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甘为群众苦自己”,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埋头”才有希望,“苦干”才有价值,才能干对方向、干有动力、干出成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弘扬务实作风中埋头苦干。红旗渠开工时,正是新中国成立后最艰难的一段时期。有资金、口粮、住处,没有现代化器械,林县县委书记杨贵带领群众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干出了令人惊叹的成绩——削平山头1250座、开凿隧洞211个、挖砌土石2225万立方米。据计算,如果把这些土石垒成高2米、宽3米的墙,可以纵贯祖国南北,在哈尔滨和广州之间建造一道“长城”。若是没有“干”的务实作风,又怎能创造如此奇迹?埋头苦干,就应当弘扬务实作风。确保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中坚力量,从来都是那些埋头苦干、勤勉敬业的“老黄牛”。他们不图虚名,不计得失,埋头干事,不搞“面子政绩”;他们吃苦受累不言苦,有能有为不张扬,扎扎实实打基础,为后代人铺路造福;他们始终不折不扣抓落实,心无旁骛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广大党员干部当以脚踏实地真干、苦干、实干的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埋头苦干精神续写奋斗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