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昌徳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6-29 21:04:12

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历史,更加深切地感到: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创造世界历史的根本动力。我们党正因为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人民真心的拥护和支持,使自己不断地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因而能够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由人民群众创造的。土地革命时期,红军以弱胜强,实行的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等战略战术,没有人民群众的全力支持,这些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根本不可能有效实行。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在敌后开展游击战争,武器装备十分简陋,物质条件极其恶劣,还要面对日本侵略军的反复“扫荡”。我军之所以能在敌后站稳脚跟,打开局面,游击战、破袭战、运动战战果累累,根据地不断迅速扩大,根本原因是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国民党统治集团对此是“羡慕嫉妒恨”,曾经也想学共产党的办法,派出了几支部队到敌占区打游击,结果没多久就待不下去,铩羽而归。解放战争时期,“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历时四个月零十九天,共歼灭国民党军队一百五十四万人,使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人民解放军为什么能够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千军如卷席”,根本也在于民心所向,“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得到了全中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支持。各解放区人民以巨大的热情,以源源不绝的人力物力给予前线空前规模的支援。供应前方庞大部队的军需物资,全靠肩挑背负,小车推送。陈毅曾深情并形象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意气风发地投身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建设,在不长的时间里,我国社会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以后,从包干到户到乡镇企业,“从老包进城”到市场化改革,从创办经济特区到沿海沿边开放,这些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无不是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创造。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贏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都热烈拥护、积极投身其中,充分发挥了主体作用。

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根本在于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能够不断造福人民。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坚持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贯彻群众路线。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土地革命时期,党领导广大农民“打土豪、分田地”,使农民从政治、经济上翻身做主人,从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农民的革命积极性。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并在根据地实行减租减息。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从根本上毁了几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把土地分给了贫苦农民。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贏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使近代史上饱受欺凌苦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迈向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这一切都使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共产党确实是“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

共产党人以自己的英勇奋斗和牺牲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信任。翻开党史,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民族复兴,勇往直前创伟业,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蔡和森、方志敏、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前赴后继担道义,甘洒热血写春秋。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我们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人。和平建设时期,雷锋、焦裕禄、王进喜、谷文昌、孔繁森、杨善洲、罗阳等无数先锋模范以赤子情怀守初心,以忘我精神担使命,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呕心沥血、无私奉献。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为人民、终生永葆公仆心的伟人典范,甘祖昌、张富清等老英雄居功不自傲、甘为孺子牛的高尚情操,树起了共产党人的道德丰碑,得到了人民群众由衷的崇敬。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宏图伟业,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使我们党永远得到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和源泉。

(作者: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