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传习录】携手抗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磊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7-19 00:01:54

【传习录】携手抗疫,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

王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7月16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抗疫,引领经济复苏》的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为应对疫情和促进经济复苏,特别增开的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当前,新冠疫情反复、病毒变异、难见穷期,抗疫形势严峻,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在这一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着眼推动各方凝心聚力,为全球抗疫指明方向、贡献中国力量,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新思路,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感同人类“痛点”,追求亚太共同安全。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人类安全、全球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凸显各国命运与共、安全与共的“地球村”特性。尽快走出疫情、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是当前世界关心的首要议题,这次增开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亦是为此。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在稳妥推进国内疫苗接种的同时,尽己所能率先、大规模对外提供疫苗,支持各国抗疫,为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使用作出突出贡献。

中国已对外出口了超5亿剂新冠疫苗,相当于全球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是对外提供疫苗的第一大国,是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的主要来源,堪称全球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的“中流砥柱”。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宣布,未来3年内中国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并向亚太经合组织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等新举措,彰显中国的大国责任和主动担当。

把脉人类“难点”,坚持构建亚太开放经济。亚太地区作为全球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活跃的区域,拥有全球60%的人口和70%的GDP,为世界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二的增长率,在抗击疫情、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具有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只有亚太好、世界才能稳”。面对疫情及美国等国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倒行逆施行为,中国始终坚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力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形象地指出,“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指明经济全球化“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正确发展方向。中国没有被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关门主义”所感染、所吓倒,而是进一步全面扩大市场准入,持续推动区域自贸安排,率先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核准工作,并表态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可以说,中国的国门越开越大,开放的决心不曾动摇,在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的困难时刻不断注入稳定、确定和活力。

找准人类“亮点”,力倡亚太绿色、创新复苏。新冠疫情、气候变暖等重大全球治理问题一次次给人类敲响警钟,绿色可持续发展不仅关乎生态环境,亦关乎人类的生存和延续。各国要实现疫情后的经济稳健发展,关键在于利用数字新科技、推进绿色复苏。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实现绿色增长。他同时指出,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全球数字经济是开放和紧密相连的整体,合作共赢是唯一正道,封闭排他、对立分裂只会走进死胡同。

中国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技术的传播和运用,已经走在了全球数字经济增长的前列。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速低碳转型。2020年9月,中国郑重宣布力争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在全球竖起新时代大国“绿色崛起”的新标杆。绿色复苏是后疫情时代中国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亚太地区、全世界经济发展的正确道路。

人类总是在曲折中发展前进,新冠疫情也终会成为世界发展进步的一块“垫脚石”。经此大疫,人们将更加深刻认识到彼此命运与共的真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将激发起更多共鸣。可以看到,亚太地区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2020年11月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愿景》,提出“到2040年建成一个开放、活力、强韧、和平的亚太共同体。”中国倡导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的未来,必将日益深入亚太各国的人心,将亚太经济合作打造成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