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军官解读认知战:培养全民忠于职守保卫祖国,举足轻重

来源:沃德舆情观察 作者:侯兵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4 22:24:45

多位俄军军官解读认知战

沃民高科沃德研究院研究员 侯兵(摘译)

俄罗斯《军事思想》2021年第8期发表了马里切夫、洛巴诺夫、塔拉索夫三位俄军现役上校题为《认知战——现代战争的趋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认知战”概念、地位与作用、特点及其他

“认知”是术语“精神、心理”的同义词,是“一定的思维方式,个人或社会群体、全民精神习惯、思维定势的总和”。

认知战是现代战争的最新趋势之一。“认知”概念的内容涵盖人们的道德心理价值观,心理、行为现实,适应、教育特点,对待宗教、文化的态度。

认知战是达成军事冲突目标的主要手段。改造广泛社会群体的意识,强加异国的世界观立场,成为现代战争中取胜的主要趋势。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大将十分重视这一趋势:“现代冲突中,斗争的重心越来越转向,基于军事力量,综合采取政治、经济、信息和其他措施。”

认知战的地位、作用首先取决于,现代战争中,在对抗各阶段使用必要、足够的军事力量预先破坏对方的经济、信息潜力,达成军政目的。夺占、扼守敌方领土的企图已经被新的意图取而代之:通过监控下的政权(经常在现政府之外平行建立这一政权)控制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在委内瑞拉、乌克兰和其他多个国家正是如此。现代条件下广泛运用信息技术,并与其他非军事手段紧密结合,成为建立、操控居民抗议潜力的高效工具。通过制造国内局势不稳,破坏居民的认知。为此积极动用所有破坏力量,包括“第五纵队”和其他非国家组织。特点是随后以隐蔽的形式、采取“借他人之手”的间接、非对称行动实现军事措施(例如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和叙利亚发生的事情)。

不确定的条件下需要高效打击不明之敌,要擅于抵消“高科技敌人”的优势,对手常常使用非武力方式影响俄罗斯人民的认知。认知战中,与军事工具相比,非军事工具往往更加高效。历史上形成的精神心理价值观体系遭到破坏,“时间联系”中断,认知作为实现民族自我意识、世界观(记录在民族语言范畴、样式之中)的手段发生了变化。认知战实现了下列方式的独特结合——恐吓、讹诈、强迫和综合施压,变得更具侵略性,具备了“混合威胁”的特征,经常决定并保证达成政治目的和战略成果。

在可预见的未来,认知战将不可避免地具备新的特性,是地缘政治对抗的重要趋势之一。在全球激进地运用新的信息技术,成为塑造所需现实的有效手段。

二、认知战要达成的基本目的

整个文明史就是一部认知战的历史。现代条件下,在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背景下,改变个人的认知、文化标识,破坏国家、社会的民族历史价值观甚嚣尘上。

目前认知战中恶意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干涉他国内部事务,破坏效果十分显著,改变了整个民族的认知。这些信息缓慢、从内部“侵蚀”个人、民族整体的认知。认知、民族自我意识、民族和文化认同领域沦为战场。这个方向上首先是诋毁,然后是消灭民族传统的价值观,致使大众意识对外部的信息侵略麻木不仁,甚至将这些行动视为进步的运动。

因此,现代战争中,认知战要达成下列基本目的:

①让居民丧失对国家及其战略地位、作用的理解能力,随后对国家、民族的命运漠不关心,转入对手所需的腐朽生活方式;

②破坏居民传统的自我认同机制,通过社交网络、媒体将人们划分为不同的“参与、支持群”,以新的认同“赝品”偷梁换柱;

③让公众形成“惰性思维”,对提供的信息不再持批判态度,采取愚民措施;

④向社会意识灌输新的、处心积虑设计的价值观和社会、个人行为规范,使之成为可能的行为模式。摧毁人们与生俱来的文化、历史记忆,导致社会心理混乱、“神经失常”,从而极易受到“政治工艺师”、“卫士”和“可控混乱”、“颜色革命”创造者的外部控制;

⑤在人的意识信息空间制造模糊,令其丧失对事件进行深思熟虑、形成稳定个人认知的能力。

对居民的认知采取综合信息影响措施,为达成军事目的创造良好条件。因此,认知领域对抗的发展,主要体现在技术层面和心理(认知)影响的不断深入,旨在改变竞争对手居民的意识(认知)。

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出现,上述观点日益普及,可以在短时间内不必进行大量经济投入就可以影响大量受众。此时由于信息通信技术“触不可及”、查明攻击来源相当困难,敌人有可能“打着别人的旗号”展开行动,恶意使用技术的主体相当广泛——国家和非国家主体,甚至是单独的黑客,评估损失和采取对抗措施谈何容易。所有这一切都增加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

三、认知战采取的主要方式

目前认知战主要采取下列方式:

①在社会生活不同领域故意隐瞒关键的事态信息;

②根据“水滴入海”原则将有价值的信息淹没在大量“信息垃圾”中;

③偷换概念或歪曲其涵义;

④把注意力引向无足轻重的事件;

⑤使用媒体空间常用的概念,其涵义却发生了质变;

⑥向公众提供负面消息,与正面新闻相比,更容易被接受;

⑦讨论不具有现实社会价值的事件,恶意利用社会研究成果,以形成对社会形势的歪曲认识;

⑧禁止一定类型的信息,不允许就一些政权机构的关键问题展开广泛的社会讨论;

⑨公开散布谣言,欺骗国内外民众。

四、地缘政治上的认知战

实施认知战的地缘政治方案旷日持久,可能长达数十年、数百年。销毁古老的遗迹,包括文字记载,主要是“擦除”民族的历史记忆,随后就可以在“一张白纸”上任意书写其他任何历史,建立所需的自我认同。证明认知战已经具有全球规模,“考古战”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旨在目标明确地销毁人类的物质记忆。

2003年“赫赫有名”的美军占领巴格达时,表现得完全像一群野蛮人。日本自卫队记者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美军官兵洗劫了博物馆,使用担架从大楼里运出成堆的黄金制品。当然,关于盟友的这一暴行不可能见诸报端,因此只能口口相传,但照片铁证如山。激进的“伊斯兰国”摧毁了叙利亚的清真寺、博物馆。阿富汗“塔利班”在“灭佛”过程中炸毁了古老的巴米扬大佛。马里激进分子完全摧毁了16处陵寝、4000余部古籍文献。

现代武装冲突中,基督教教堂、圣地经常遭受劫难,真可谓罄竹难书。据俄罗斯《真理报》电子杂志确认:“与其他突出事件相比,摧毁世界历史、文化遗迹今天已经司空见惯。”

五、俄罗斯的应对

①西方对俄发起的认知战。歪曲伟大卫国战争及整个二战的历史,已经成为全球认知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西方世界越来越频繁地采用激进政策,企图剥夺俄罗斯伟大民族的地位,否认其对人类进步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发动针对俄罗斯人民认知战的例子显而易见:美国、欧洲国家,尤其是乌克兰挑起对俄罗斯的仇恨,主要目的不仅是为俄罗斯重返世界大国地位设置障碍,而且为不久的将来发动反俄“热战”奠定基础。

②俄罗斯的应对。伟大卫国战争爆发80周年的纪念活动应成为我们加强认知的重要信息契机。重温苏军将士大量英雄主义的范例,全民的坚强不屈,甘愿为前线付出一切,在后方经历的苦难,大力宣传战后的岁月和苏联人民的伟大成就——恢复了经济潜力,开垦蛮荒之地,率先探索太空……新的历史中,展示俄罗斯各民族高度认知水平的例子俯拾皆是。总之,它们成为巩固传统精神道德价值观的重要因素,离开它们在任何危机局势中不可能克敌制胜。建立遏制信息武器使用的体系,制止全球信息战。在信息空间完善国家独立的立法、技术保障。

夺取对敌信息优势,为俄军高效遂行任务创造良好条件。进行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培养俄罗斯全民忠于职守保卫祖国,对夺取认知领域优势,作用举足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