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㉕丨把武器装备搞上去——关于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14 06:13:10

把武器装备搞上去

——关于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

55.为什么说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

马克思主义认为,暴力不是单纯的意志行为,它要求具备各种实现暴力的非常现实的前提,特别是工具,其中较完善的暴力工具战胜较不完善的暴力工具。打仗总是要用武器的。习主席指出,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武器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如果武器装备上存在代差,仗就很难打了。

“手枪战胜利剑”,这是战争的普遍法则。武器装备出现代差,对于领先一方而言,往往容易获得比较优势,占据战场主动;对于落后一方来说,往往陷入被动挨打境地。战争实践证明,武器装备是提高整体作战能力的物质技术基础,直接影响着战备水平和战争胜负。现代战争中,武器装备对战争胜负的影响愈加凸显。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正快速演进,武器装备远程精确化、智能化、隐身化、无人化趋势更加明显,一些先进武器装备从技术上突破了时空界限,将改变传统战争的攻防格局。武器装备一旦形成代差,往往导致作战力量、作战指挥、作战方式的“非对称”,人和武器的数量优势将大大减弱,人的决策、指挥、精神等能动性作用将受到极大制约,以往的战术战法将被改变,战争甚至呈现一边倒的局面。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战争中武器装备越来越重要的规律,增强打造防身利器和杀手锏的紧迫感。

把武器装备搞上去,才有可能以更小的代价打赢战争。回顾历史,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我军用简陋的武器装备抗击了日本侵略者,用小米加步枪战胜了飞机加大炮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军队,创造了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辉煌战绩,但武器装备落后也让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正是基于此,抗美援朝战争还未结束,老一辈革命家就领导创建导弹、航空、船艇、电子、核武器等科研院所和试验基地。经过几代人艰苦探索创新,我国相继攻克了一大批高精尖技术,研制出了一大批先进武器装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快构建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武器装备体系。继首艘航母辽宁舰入列后,国产航母山东舰入列、福建舰下水。与此同时,新型驱逐舰、两栖攻击舰、歼-20飞机、运-20飞机、东风-41导弹等国之重器加速列装部队,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提升国家战略能力特别是军事实力提供了坚实物质技术支撑,我们能打仗、打胜仗有了更足的底气。新征程上,必须把武器装备建设放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加紧推进“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加紧构建武器装备现代化管理体系,努力把武器装备建设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全面开创武器装备建设新局面。

56.为什么说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

2018年9月,习主席视察陆军第七十九集团军某陆航旅,登上我国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仔细询问技战术性能怎么样、实际操作中好不好用、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习主席一连三问,直击武器装备设计制造的关键要害。随着武器装备加速推陈出新、迭代发展,武器装备设计的重要性愈发突出。习主席指出,设计武器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未来打什么仗就发展什么武器装备,确保研发和生产的武器装备适应能打仗、打胜仗要求。

习言习语

▶建设一支掌握先进装备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目标。

▶在实力政治、丛林法则依然大行其道的世界上,我们必须有防身利器。

▶更加积极主动地瞄着明天的战争来加快发展武器装备。

武器装备发展是战争形态演变的重要因素。自战争登上人类历史舞台,战争形态经历了冷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机械化战争时代、信息化战争时代,并向智能化战争迈进。战争形态的划分,通常是以武器装备的技术特征为标志的。青铜、铁制等兵器广泛应用于战争,标志着人类战争进入冷兵器时代。火药、枪炮广泛运用于战争,拉开了热兵器时代的战争序幕。坦克、飞机等机械化装备陆续投入实战,把人类战争引向机械化时代。随着精确制导武器、C4ISR系统等信息化装备逐步应用于战争实践,战争形态正加速向信息化战争演变。现在,高超声速武器、人工智能武器等新兴武器装备发展很快,智能化战争初现端倪。可以预见,智能化武器的发展运用,将塑造新的战争形态、军队组织形态和战斗力生成模式。

武器装备建设必须坚持作战需求的根本牵引。在武器装备建设中,起主导作用的是作战需求。回顾世界武器装备发展史,为了打击防御工事后方以及近距离目标,发明了迫击炮;为了突破要塞和防线,发明了坦克;为了对付空中目标,发明了高射炮和地空导弹……当前,各主要国家纷纷瞄着未来战争,加快信息化智能化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发展什么武器装备,最根本的还是要瞄着未来战争,要看是否满足作战需求。一些武器装备研制出来后不好用、不适用,症结就在于对未来作战研究不够深入、不够具体,作战需求提得不清楚、不科学。准确提出作战需求,首要的是把未来战争研究透,创新作战理论,深化作战统筹,系统描述所需能力、体系、装备,使作战需求科学、权威、管用,增强武器装备发展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前瞻性。

57.为什么强调让武器装备活起来、动起来?

“金头盔”自由对抗空战,代表着中国空军对抗空战训练最高水平。对飞行员来说,要想摘得“金头盔”,拥有性能卓越的战机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通过苦练精飞摸清战机性能极限,精通武器全功能使用,掌握灵活机动的战术战法,达到人机合一的最佳状态。大胆操作和使用武器装备,从难从严运用,才能最大限度发挥武器装备性能。习主席强调,必须加强武器装备实战化运用,只有经常在贴近实战环境中使用,才知道到底好不好用、管不管用。

这些年,我们加快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步伐,一大批新装备列装部队,基本建成以第四代装备为骨干、第三代装备为主体的武器装备体系。这些武器装备在战备训练、重大演训和军事斗争中广泛运用,经受了近似实战环境和高强度对抗条件下的摔打,有力支撑了战斗力跃升。必须转变部队武器装备保障理念,不能仅看完好率,更要看任务完成率。如果只注重完好率,甚至一味追求“人不掉皮、车不掉漆”,那就无异于舍本逐末、因小失大。武器装备放着不用、不实打实用,不仅是巨大的浪费,更是对备战打仗的不负责任。

武器装备活起来、动起来,才能实现人与武器最佳结合,形成强大战斗力。战场上,军人不能熟练使用手中武器,无异于坐以待毙。同样一件装备,由于操作者熟练程度不同,发挥的效能相差极大。抗美援朝战争中,狙击英雄张桃芳刻苦学习射击要领,白天一趴一整天,晚上对着香火瞄,将一支普通的步骑枪练到出神入化,32天内以436发子弹打死、打伤214名敌人,创造了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冷枪杀敌的最高纪录。英阿马岛战争期间,阿根廷飞行员为避开英舰雷达探测,在仅有30米的高度超低空飞行,用价值20万美元的“飞鱼”导弹击沉造价两亿美元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可以说,对武器装备的熟练操作和使用,使装备成为“身体的一部分”,往往能获得“超常”战斗力,更好地克敌制胜。信息化条件下,各型武器装备之间的关联度、耦合度越来越强,体系运用特点越来越突出。加强武器装备体系化、常态化运用,能实现人与武器在更高程度、更广范围的有机结合,能更好推动我军武器装备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和保障能力。还要看到,我军武器装备多代并存,只有挖掘老装备潜力,通过训练实现新老装备有机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装备整体作战效能。

加强武器装备实战化运用,对提高研制水平具有重要反向带动作用。武器装备建设是一个论证、研制、生产、使用的闭环过程,必须把研制工作同实战化运用对接起来。20世纪90年代,95式自动步枪列装我军,在使用中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研制项目组梳理官兵反馈的20多项意见,大到枪管成形制造工艺,小到子弹抛壳的方向和路线,逐项加以改进,定型为95-1式自动步枪,后来结合实际使用进一步改进。官兵一致反映,95-1式自动步枪是一支符合实战要求的好枪。在“金鹰-2015”国际特种侦察兵竞赛中,中国代表队使用该型步枪表现优异,最终取得外国参赛队第一名的出色成绩。装备好不好用,官兵最有发言权,战场最有裁定权。通过武器装备实战化运用,才能提出更精准的作战需求,发现设计制造上存在的问题,增强研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必须坚持以用促改,提高新装备研制起点,实现研制和运用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