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变与不变”中有何深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郭庆松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0-20 10:44:53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一种历史性升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的提出,让人不禁联想到我们党历史上提出的“两个务必”。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响亮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时间上跨越了73年。“两个务必”是特定历史时代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胜利后党的建设和国家前途的冷静思考,是对“进京赶考”的积极心态和精神状态;“三个务必”同样也是特定历史节点的产物,是在我们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响亮号召,是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出的新要求。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不变的精神力量

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强烈的忧患意识、良好的工作作风与主动的革命精神,这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重要政治保证。

回顾历史,“两个务必”形成于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时期。随着三大战役的发动和全面胜利,全国胜利在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包围城市转入城市领导农村的阶段,如何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如何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这些问题突出地摆在共产党人面前。“两个务必”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73年来,怀揣着“两个务必”,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斐然、彪炳史册。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历史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还远没有到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时候,我们还要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因此,“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仅没有过时,而且与西柏坡时期相比,其重要性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要求全党同志务必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复杂形势中保持足够清醒,始终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以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破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与伟大创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决定了我们必须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谦虚,要求我们必须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并善于借鉴其他国家和民族现代化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谨慎,要求我们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稳妥地处理好现代化发展中的各类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艰苦,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永不懈怠、永不言败的工作作风;奋斗,要求我们始终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断把改革发展推向前进的精神状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时代命题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不同历史条件下的“赶考”,答卷人所面临的考试内容、阅卷要求都会有所不同。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人既要“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还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一种历史性升华,这是我们党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深刻总结、对自身百年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洞察和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警醒,也是我们党对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党自觉以及对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历史自信,更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高度的历史主动与强烈的主体意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强有力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不是同其他工人政党相对立的特殊政党,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这句话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座右铭。秉持这一座右铭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铸就了党的百年辉煌历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启示我们,要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这是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当前,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相互激荡,民族复兴和人民期待相互促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不仅没有过时,而且更加凸显其重大现实意义。“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再次宣告人民至上这一党的永恒追求并赋予其更加突出的时代意义,就是旨在警示全党同志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在新的历史坐标下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定把好“方向盘”,发挥历史主动性,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法宝。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斗争史。建立中国共产党并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成立新中国并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实行改革开放并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积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厚物质基础和强大精神力量,但我国发展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甚至更加凶险和重大。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些都对我们的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艺术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考验,这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时代背景。新的历史条件下,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斗争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斗争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接受更加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的斗争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善于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