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守正创新

来源:党建网 作者:王丽鸽 责任编辑:黄敏
2022-11-11 16:42:16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壮阔历程,就是一个持续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奋进历程,就是一个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谋求发展的复兴历程。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中华民族千秋之伟业,唯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唯有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唯有守正创新才能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一、守正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根本之道

守正,意为恪守正道,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迈上新征程所要坚持的“三个不动摇”,为我们从事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指明了举旗定向、固本强基的守正之义。

守原理之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守原理之正,守的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回首百年历程,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面对世界变局风云激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被反复验证、人民性和实践性被充分贯彻、开放性和时代性被不断彰显。放眼民族复兴千秋伟业,马克思主义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故此,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是立足大变局、面向新事物、迎接新挑战、夺取新胜利的根本之要,如若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守方向之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山雄有脊,房固因梁。忆往昔峥嵘岁月,正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在硝烟弥漫的年代里以星火燎原;风起云涌诗难颂,正是中国共产党吹响了中国革命最嘹亮的冲锋号,在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以众志成城;波澜壮阔唱大风,正是中国共产党领航了中国事业最恢宏的新篇章,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以精魂筑梦;勇立潮头担使命,正是中国共产党交出了应对挑战最有力的新答卷,在严峻复杂的变局里以勇毅前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命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明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历史已经证明,守方向之正,守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中国人民开创奇迹的核心密码;历史必将证明,守方向之正,守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是中华民族实现千秋伟业的根本保证。

守道路之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形势越是变化、改革越是深入、挑战越是急迫、风险越是升级,越是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坚守正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才能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才能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守道路之正,守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符合中国客观实际的道路、是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道路、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

可见,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由什么政治力量来领导、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守正绝不是守旧,而是为了在不走样、不偏向的前提下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夺取新的胜利。

二、创新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行动之策

守正道而开新局。创新,既要创理论探索之新,“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也要创实践发展之新,“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才能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创理论探索之新,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马克思主义为解决中国问题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但中国共产党从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僵化的教条,而是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人时刻铭记恩格斯的告诫,“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才会始终以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才会不断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才会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成果。

创实践发展之新,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马克思恩格斯曾明确强调,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呈现诸多新变化和新要求,只有热忱对待新事物、积极拓展新认识,才能切实解决新问题、走好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正在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光明且艰巨、任重而道远。为此,我们既要坚决规避因受各种冲击而丢弃马克思主义旗帜的风险考验,又要避免循规蹈矩、以旧方法和老经验处理新问题的错误做法,而要积极主动开辟新局,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拥抱伟大时代、创造伟大事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我们越是能够自觉探索人类文明之所需、深入了解民族发展之所求、精准把握时代问题之所迫、科学部署风险防控之所举,就越能够以创新精神开辟世界之问的新指向、以创新思维攀登社会主义的新高峰、以创新举措推进民族复兴的新征程。

三、守正创新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活力之源

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创新是守正的保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充分借鉴和汲取了世界社会主义理论发展中的经验教训,深刻回答了“为何守正创新”“守何之正、创何之新”“如何守正创新”等一系列重大命题,才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巨大成功,才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守正创新的辩证统一,才能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继承者和成功实践者。建党之初,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明确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坚持用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的科学态度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注重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地研究和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用国家资本主义形式与和平赎买政策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解决了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重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新时代以来我们经历的“三件大事”,每件大事都是历史性的胜利,每次胜利都是成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正是坚持守正创新的科学方法,中国共产党的理论探索与创新,才能始终沿着历史正确的方向而行进;正是贯彻守正创新的实践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实践领域和维度,才能始终在把握历史主动中得以丰富和拓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而守正创新既是中国共产党人赢得历史性胜利的信念所在、定力所指,亦是我们勇毅前行、赢得未来的活力之源、奋进之举。只有坚持好、运用好这一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才能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