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论坛丨“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浩燃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03 09:40:17

湖北武汉江汉关大楼下,人们在璀璨的夜景中齐声倒数,迎接2023年的到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缓缓升起,万羽和平鸽飞向天空。告别极不寻常的2022年,无数人在时序更替中满怀憧憬与希冀。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变的是万千奋斗者拼搏的身姿——

铁路工人冒着刺骨寒风,为满载电煤、即将远行的列车做装车检查;施工人员在山坡上艰难作业,进行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一处铁塔的横担吊装;数百名工人及管理人员加班加点,在创新园区施工现场干得热火朝天……新年伊始,许多人坚守岗位,让“奋斗”这一词语更加闪亮。

“我们要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明天的中国,奋斗创造奇迹”,强调“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坚定有力的话语,鼓舞亿万中华儿女砥砺坚如磐石的信心,激扬接续奋斗的雄心,用实干成就未来。

大道如砥,奋斗如歌,时间不会辜负奋斗者。上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叩石垦壤、挖山不止,以10年之功在巍巍太行的崇山峻岭中开辟出一条“人工天河”。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诠释着幸福源于奋斗的朴素逻辑。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进入新时代,我们之所以能攻克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关键就在于亿万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接续奋斗。正如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的:“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

苏轼在《思治论》中有言:“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向最难之处攻坚,追求最远大的目标,意味着勇毅担当与高远境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回首来时路,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一起向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再出发,我们不敢有丝毫的自满,选择奋斗才能行稳致远。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清醒,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务必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让奋斗成为奔向幸福的“通行证”。

向前进,我们怀有无比的自信,依靠奋斗必将抵达彼岸。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激发奋斗豪情,昂扬奋斗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在增强历史自觉中把握历史主动,一步一个脚印攀爬奋斗的阶梯,我们必将“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用实绩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征程上,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以万众一心、矢志如一的奋斗拥抱未来,更伟大的奇迹正等待我们去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