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深度思考>>正文

推进军事信息系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江西省军区司令员 张晓明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26 09:29

创新建用模式

军事信息系统军民融合建设运用模式,是军民信息系统建设途径和运用方法的科学总结,应以军事需求为牵引,以军事应用为主导,以体系融合为目的,以提高整体质量与综合效益为目标,以加快建设进度为要求,积极探索军事信息系统军民融合的科学途径和运用方法。

军民共建合用。一般选取基础性、支撑性的关键项目,同时军地双方都有巨大应用需求的重大创新项目,由国家或军地双方投入,军地共同分担,分工协作,按统一的部署进行建设。系统建成后军地双方按系统设计方案和要求,分工管理、分别使用。当前,该方式适用于电磁频谱管理系统、物联网系统等的建设运用。

军建军民共用。一般选取军事需求强劲、投入较大、建设周期较长、技术要求较高,同时地方不需单独建设但具有广泛应用需求的项目。由军队单独投入、军队建设、军队管理,地方仅承担民用系统开发和应用,军民共同使用。当前,该方式适用于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系统等的建设运用。

民建军补分用。一般选取民用需求强劲、投入较大、建设周期较长、技术要求较高,同时军队不需单独建设但具有特殊应用需求的项目。由地方投入、地方建设、地方管理,军队根据多样化军事任务及安全保密等特殊需要进行适当补充建设,军民分别使用。当前,该方式适用于军队移动通信系统等的建设运用。

军建民补共用。一般选取军队建设经验丰富、组织运用成熟、规模较大、技术要求较高,同时地方不需单独建设但具有特殊应用需求的项目。由国家投入、军队地方合作建设、共同管理,地方根据应急通信和战备需要进行适当补充建设,军民共同使用。当前,该方式适用于国家战备应急短波通信网、应急指挥信息系统、卫星应急通信网等的建设运用。

民建军民共用。军队一般可直接使用的地方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由地方投入、地方建设、地方管理,军队不参与建设管理,但可直接进行有偿或无偿使用。该方式主要适用于国家信息基础资源、维护保障以及电子工业、科研开发等领域,军队可直接使用地方信息基础设施、信息设备以及新技术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