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找准军民融合“发力点” 合建应急队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佳训 赵效民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干干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04 09:13

军地联考,给武装工作注入动力

去年底,临夏州发出的一份武装工作考核通报,在当地掀起波澜——

7个乡镇党委书记对武装工作底数不清,5名专武干部兼职超过3项,23%的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未能达标……事后,5名专武干部作出深刻检查,3位地方主要领导向军分区党委做了情况说明。如此大张旗鼓地“自我亮丑”,在临夏州国防建设史上还是头一次。

一份考核通报,何以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响?军分区政委黄其翰介绍说,军地建立联考机制,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范围,有力促进了党管武装工作落实。

2012年底,这个军分区党委经过深入研究,提出军地联合考核党管武装工作的建议。在州委、州政府大力支持下,军地决定用一年时间,对全州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动态考核,重点是查找存在的问题。考核突出“服务能打仗、保障打胜仗”这个核心,区分党委班子、战备训练、安全管理等10个方面,把武装工作是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武装经费是否足额保障,兵员征集是否保质保量完成等问题,细化为58个评估点,采取普查与抽查相结合、地方与部队两边核实、机关与官兵两头核对的办法,统一标准,动态评判。

去年底,考核工作结束后,军地联合下发通报,“晒”出成绩单。许多县(市)党政领导深有感触地说,党管武装工作过去是“软指标”,现在成了不敢忽视的“硬杠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