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正文

虚假涉军信息流传 微信朋友圈成重灾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郭玉锁 王文峰 李亮亮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2-17 00:18

乱花渐欲迷人眼 时时警惕辨真假

——湖南郴州军分区从严抓实网络信息安全的经历

■郭玉锁 王文峰 李亮亮

“快看,军队改革新方案出炉了!”11月27日,湖南郴州军分区下士何禹高举手机,向战友们炫耀自己的新“发现”。大家凑近一看,原来是一则来自微信朋友圈转发的消息,并非权威发布。

此前,就有许多机关干部收到不少关于军队改革方案的传言,这些小道消息一度充斥在微信圈里。不仅转发的多,评论的声音也不少。

该军分区经过调查发现,官兵微信朋友圈里,涉军方面的消息还真不少:有的是关于军人薪金调整的消息,对于什么时候涨工资、怎么涨、涨多少讲得有鼻子有眼;有的用“标题党”博取人们的眼球,打着“内部消息,再不看马上就要被删除”的幌子“忽悠”;更有甚者,还有人编出“灰段子”,恶意诋毁英雄人物,严重损害英模形象……

“涉军虚假信息,乍一看活灵活现,却极具蛊惑性和煽动性,要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官兵谨慎对待,防止被蛊惑。”在专题会议上,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态度坚决。

接下来,他们推出了“组合拳”:严格对官兵手机使用的管控力度,为每名机关干部配发没有上网功能的手机,杜绝工作信息泄密;帮助官兵充分认清微信等新媒体的双面性,引导大家充分借助主流媒体等正当渠道了解涉军、时政信息;明确军人身份对于发布和传播信息的纪律要求,发布和转发信息时,考虑自己的身份,讲政治、守纪律、想后果,不发布不传播来历不明的涉军信息;邀请军队院校的专家教授为官兵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加强对官兵的思想教育,讲清涉军网络谣言的危害性,加强对涉军舆论的发现和监控,对于发现的一些涉军网络谣言,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