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中国数谷” 揭秘军民融合数据服务

来源:国防报作者:刘婷 王赫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4-12-18 08:36

“中国数谷”的军民融合之路

■本报记者 刘 婷 本报特约通讯员 王 赫

上图:数谷基地研发的北斗校车,可以实时监测车辆运行位置。刘 涛

核心提示

数据产业是信息产业发展催生出来的新产业,是一个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深入,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围绕数据挖掘、数据处理、数据应用和数据服务等方面展开应用性研究和成果转化,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数据产业基地“中国数谷”。这个基地目前具备了怎样的规模?有何亮点?近日,记者来到该数据产业基地进行了一番实地调查。

看上去很美

为什么秦皇岛市要建立数据产业基地?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这样解释:“以云计算、物联网为标志的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我市结合区域优势,顺势提出建设全国首个数据产业基地的构想。”

正如胡英杰所说,秦皇岛的多家企业涉及云计算、物联网,具备发展数据产业的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云计算专家倪光南认为,秦皇岛地处一小时环渤海经济圈,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环境设施,使人才引进、科技创新,都具有潜在优势。

正是拥有这样的区域优势,2008年10月,首届“中国·秦皇岛国际数据论坛”召开,提出建设“中国数谷”构想,同年, “中国数谷”在开发区揭牌。良好的基础条件、前瞻的发展思路,“中国数谷”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前来落户。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时代网盟软件、量子数据、惠普等多个战略性合作项目和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100多家具有较大规模的骨干企业入驻数谷。

2013年6月,全球首个基于云计算的三维互联网应用孵化平台在数据产业基地正式上线。 

2014年5月6日,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揭牌,开创了数据产业基地建成以来成规模、大批量引进国家科研成果转化项目的新局面。

“数谷基地与众多知名企业的合作,带来的不仅仅是数据产业成果转化,更提高了转化成功率。”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英杰说,数据新兴产业纷纷涌现,在地理信息空间数据、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企业资源管理信息、医疗保险信息等领域均获得应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