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民兵>>新闻快讯>>正文

历史照进现实:始终像红军那样听党指挥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沈明军 张 序 许开伟责任编辑:杜汶纹2015-01-09 17:30

红土地上,兴武强兵新跨越

——贵州省遵义市加强新时期党管武装工作纪实

■沈明军 张 序 本报特约记者 许开伟

重走长征路,娄山关战斗遗址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李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80年前,毛泽东在娄山关写下这样的豪迈诗句。因为就在这里,召开的遵义会议改写了党和红军的命运,引领着中国革命向胜利迈出了一大步。

如今,在这片红土地上,听着强军兴军的号角,广大军民继承和发扬遵义会议精神,从头越、兴武装,再次意气风发推进着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跨越发展。

管思想,明责任——

始终像红军那样听党指挥

1935年1月12日,毛泽东、朱德等在遵义的老三中操场上召开万人大会,宣讲革命道理。会议结束,就有4000多老百姓表达了跟红军走闹革命的决心;80年弹指一挥间,岁月在变,不变的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遵义军分区领导骄傲地说:“一如当年,只要一声令下,民兵预备役就能召之即来。”

这种自信从何而来?市委议军会上,王晓光书记的发言让记者找到了答案:“无论经济社会怎么发展,党管武装都要做到优良传统不断线、标准力度不降低、思想观念不淡化。”

遵义市历届领导班子,都把管思想、把方向放在党管武装工作的首位,让第一书记肩负起第一责任。近年来,该市创新第一书记任职仪式制度,在人武部第一书记任职时,由军分区党委组织召开任职大会、宣布任职命令,提高第一书记履行职责的光荣感。同时,通过组织过军事日、开展形势教育、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地方领导班子、国动委成员单位负责人以及基层武装部部长进行教育培训,培养出一批党管武装的明白人。

与此同时,遵义市对全市红色景点进行遴选整合,将100多处各类陈列馆、红色景点及相关教学设施纳入党员干部和民兵预备役理想信念培育基地范围。每年组织“重走长征路”“革命精神大家谈”“用历史看今天”等活动,寻根之旅中学习理解“红军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和价值所在,激活群众血脉中的红色基因,提升参与强军实践的自觉性。

真心履职、真情投入、真切关心。近3年来,全市先后有13名党政领导被上级表彰为“党管武装好书记”、“武委会好主任”,军分区被评为全国民兵军事训练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