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设备隐藏泄密风险 需明确使用范围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项梁 李骏 刘国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05 10:14

智能穿戴设备隐藏泄密风险

明确使用范围方可趋利避害

■项 梁 李 骏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国杰

“休息完毕,继续前进!”5月18日,广东省湛江军分区组织首长机关和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拉练,队伍短暂休息后再次开拔。民兵指导员叶华两次清点人数,却不见队员曾飞仔,钻进附近的林子里一瞧,发现小曾正对着自己的手表窃窃私语。

一番询问,小曾道出实情,原来他正在用新买的智能手表和爸妈通话。“可以通话的手表?!”曾在部队服役过的叶指导员心生疑窦。拉练结束后,他立即将此事上报。“这块智能手表,不仅可以通话,还兼具拍照、定位等功能,存在着极大的泄密风险。”军动科参谋唐胜鹏用仪器检测并对手表进行了试用,得出的结论让叶指导员和小曾后怕不已。当天,小曾就把这块手表进行了严格的脱密处理。

智能手表事件敲响了保密警钟。次日,该军分区结合每月的安全保密教育给现役官兵和民兵们上了一堂别样的课。戴上一根数字腕带,保卫干事刘强当着大伙面,在营区转了一圈,随后,他用数据线连接腕带和电脑,一张标有运动轨迹的卫星图跃然屏上:9点20分,发光红点闪烁在营门口,9点25分,出现在西北角……就连即时速度和平均速度也备注在旁。“如果这是一次军事行动,那么行军路线就暴露了;如果这是军事禁区,那么它的地理位置就公开了;如果这是一次检验考核,那么部队的反应速度就泄露了!”军分区领导一连三个“如果”,让大家惊出了一身汗。

可穿戴智能设备新潮时尚,引起年轻干部和民兵跟风无可厚非。那么,怎样才能既不让时尚远离军营,又做到安全保密?他们在反复调研论证后,找到了切入点:利用可穿戴智能设备的“双刃剑”,区分应急救援和军事行动使用,既让高科技产品的军用潜力服务民兵应急建设,又针对其隐性风险明确使用禁区。

随后,该军分区统计官兵购有智能穿戴设备的情况,按功能分类,拍照类可用于应急处突中的情况侦查、证据收集;通讯类可用于应急通话;有定位功能的用来了解基干民兵在位情况。他们把智能设备作为点验重点,规定紧急战备拉动等涉密行动为使用禁区。该军分区还把高科技产品的利用与防护纳入民兵政治教育范畴,定期组织保密教育,开展智能设备“能否用、如何用、干什么用”的讨论辨析,使大家对小型化智能设备保持高度警惕,让高科技产品在规矩之中发挥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