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红桥区连续5年大学生征集占征兵比例65%以上,奥秘就在——

优抚政策有温度 激励措施重细节

来源:国防报作者:张仕伟 宫虎家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06-16 09:46

中国国防报讯 张仕伟、宫虎家报道:6月上旬,又有两个兄弟单位派人到天津市红桥区征兵办取经。该区自2010年以来,每年征集的入伍大学生比例都占到征兵任务的65%以上,并且每年都有多人在部队考学提干、立功受奖。2013年从该区入伍的女大学生杨佳庆入选三军仪仗队,成为首批女仪仗队员;2014年从该区入伍的大学生王雅道被挑选上航母辽宁舰服役。该区征兵办常务副主任吴成在介绍经验时说:“多付出一些心血,就能多征集一些大学生入伍!”

着眼提高兵员质量,该区军地联手,切实把国家、军队和天津市出台的鼓励大学生参军的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他们建立以兵役机关为主导,民政、教育、公安、卫生、人事、高校等有关各方积极配合的协调合作机制,采取量体裁衣、跟踪服务的办法动员大学生应征入伍,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针对夏秋季征兵赶上大学生毕业季的时间重叠问题,该区提前筹划部署、提前宣传动员、提前展开行动,赶在应届大学生毕业离校前一周即完成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和军人职业适应性检测等工作,尽可能地给大学生留出学习、考试、论文答辩和回乡休假时间,不让大学生来回跑冤枉路,不让个别大学生因为错不开时间而放弃应征。

——针对外地户籍应征大学生政治考核周期长、情况难确定等问题,该区人武部联合公安、教育等有关部门积极与应征大学生户籍所在地相关部门联系,并开辟绿色通道、明确关键环节、强化主动意识、广泛争取支持。同时,他们实行网上网下同步展开、同步推进的办法,多条途径、既紧又实地对应征大学生进行政治考核,确保不因程序和手续问题耽误一名大学生应征入伍。

——针对部分应征大学生暑假返乡、离校时间较长的问题,该区人武部联合区教育局和各高校明确联系人,分工负责跟踪动员,经常与应征大学生及家长保持电话联络,持续开展宣传动员,适时穿插国防教育和入伍知识辅导,确保其思想始终牵挂在火热军营上,不因其他人生选项而影响应征入伍愿望。

——针对大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专业特长,尽可能多地公开兵员征集信息。该区定兵时按照“个人志愿、征求意见、择优选定”的程序和办法,根据网上应征报名的志愿,统筹考虑应征大学生的服役兵种和去向,尽可能地满足应征大学生的选择愿望,不让应征大学生因一些细枝末节问题而影响参军志向。

与此同时,该区征兵办协调区政府有关部门、督促辖区各高校,扎实做好应征入伍大学生的学费减免、复读复学、考研优先、岗位应聘、就业扶持等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2013年,该区有10名大学生应征赴藏服役。新兵启程时,该区就以政府指令性安置的办法将这10名大学生士兵安排好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岗位,确保进藏大学生士兵退伍时返乡即可上班。这一系列举措让正在服役的和已经退伍的大学生士兵成为一个个征兵宣传员,示范带动学弟学妹应征入伍、献身国防。

编辑点评   

尽到心抓到位就能见实效

■ 贝 骁

我国每年应届毕业的大学生有六七百万人,而每年征集的新兵总数常常不及应届毕业大学生总数的一个零头。由此,从总体上来说,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有很大的潜力空间;从政策上来说,国家、军队、地方都出台了一系列优待大学生参军的好政策,并且,这些政策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从应征热情上来说,有参军愿望的大学生数量较大,但是,最终奔赴军营的大学生数量却不够大。这里面有体检、考核淘汰的原因,也有我们的征兵工作做得不到位、不合拍的原因。因此,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各地要在进一步优化政策的基础上,做好具体环节上的具体事。

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毕业之后的选择是件人生大事,但是,有的人、有时候却又常常因为一些细枝末节之事而改变了既定目标。为此,各地征兵机构一定要把征兵工作做得深入细致、热情周到,努力贴近大学生的实际情况理顺渠道和环节,引导和帮助有参军愿望的大学生顺利走上从军报国之路,为实现强军目标征集更多的高素质兵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