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训,以实际行动迎改革

来源:中国国防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19 00:25

编者按:开训年年搞,今年大不同。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强军的号角愈发响亮。新年伊始,从千里冰封的北疆到高温炙烤的南国,全国后备力量战线的全体官兵斗志高昂、满怀激情投入到新年度训练之中,以实际行动绘就了一幅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的强军兴军开训演兵图。

文山军分区

陌生地域练实战

本报讯 曾浩云报道:山岳丛林阵地攻防演练、全员额武装奔袭突进、野战指挥所隐蔽后撤……1月4日,云南省文山军分区新年开训场面令人耳目一新:以往敲锣打鼓放鞭炮、你表决心我应战的热闹画面,被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热带丛林实战课目演练取代。今年开训,他们对接战场需要,把开训场搬到山岳丛林陌生地域,以实战化演练课目点燃官兵新年度练兵热情。

“让带有实战化背景的演训成为新年度开训重头戏,使官兵迅速进入练兵备战状态。”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在新年度训练形势分析会上统一共识:以实战化演练促训。随后,军分区把开训动员搬到野外训练场,组织山岳丛林全要素演训。他们紧贴热带山岳丛林恶劣气候环境,设“难题”布“险局”,突出检验首长机关指挥谋略和信息化作战素养,以及营连分队专业技能与战斗体能。

只见演训现场上,侦察小分队刚进入丛林,缕缕黄色烟雾便迎面扑来。戴防毒面具、穿防护服,官兵们快速前出,攀陡崖、越沟壑、趟泥潭,冲过一道又一道封锁线……刚卸下防毒装具,“敌”反袭扰分队突然出现,官兵实施机动突围,奔袭10公里,侦察队员们爬险山、钻密林、战虫蛇,在经历了一次次激烈战斗后最终成功穿插至“敌”后,成功摧毁“敌”指挥所。

开训即开战,逼出危机感。一些战士虽然在战斗体能中表现优异,却因“水土不服”,被高温烤得大汗不止,加之越壑钻丛体力消耗极大,行进中数次感到眩晕……实战化的演训,考出了官兵一身冷汗。机动分队上士曹玉禄感慨地说:“这样综合性的开训演练还是头一次,让我真切地看到自己与实战要求的差距。” 

嘉兴军分区

动员充满火药味

本报讯 时庆报道:理论教室只闻键盘嗒嗒响,竞技校场可见磨刀霍霍人;动员仪式上军事主官轮番讲不足,圆桌会议旁党委委员集体献计策。“取消荣誉展板,不搞披红挂彩,没有旌旗招展,以考智能开局、练技能起步、搞反思推进,这样的开训动员即新风扑面,又充满‘火药味’,更让人压力山大。”嘉兴军分区预备役防化团参谋长刘玉宝有感而发。

近几年,该分区始终坚持大抓军事训练的高压态势,坚持以战斗力标准为选人用人导向,极大地激发了官兵的爱军精武热情,连续42人(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多次受到上级机关的褒奖和兄弟单位的称赞。面对荣誉和好评,不少人认为2016年度开训动员应该大张旗鼓地总结成绩,热烈隆重地表彰先进。而该分区司令员丁仕夫却态度鲜明。“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除不得了。训实、演真、考严,应是职业军人的根本操守,不是邀功请赏的第一资本。”师团两级年度军事训练会商会上,按战斗力标准抓演训、谋打仗、施奖惩成了共识。

笔者看到,开训动员一结束,一场由师、团和基层人武部、民兵应急连四级参加的考比拉活动在某训练基地展开。基础理论考核全部在网上进行,计算机自动评分;识图用图采取手工和网络两种形式,师、团交叉评分;指挥作业师团营连四级联动,导演部时时显示、灵机导调。“避强项、考弱项;查冷门、训漏项,是这次动员考核的一大亮点。目的就是让大家保持清醒、找准差距,扎实做好强技能、增智能的基础工作。”该军分区参谋长卞云坚在考评会上如此总结。

某预备役工兵团

百车千兵隐无形

本报讯 王继才、杨铭报道:白雪皑皑,滴水成冰。1月12日,吉林某预备役工兵团将百车千兵长途拉进长白山腹地,拉开了新年度开训的序幕。然而,在茫茫雪域中,该团开训演练却不见一个兵。正当笔者疑惑之时,警报声响起,仿佛从地下冒出来一般,无数的官兵喊杀着,伴随轰鸣的战车冲下山来。这是该团开展隐蔽伪装课题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善藏者,藏于九地之下。该团属于专业密集型单位,科技含量高、车辆装备多,伪装难度大,给严寒条件下部队隐蔽带来了较大困难。为切实提升全团冬季整体作战能力,该团今年一开训就出“重拳”,决定以隐蔽伪装为主攻方向,将百车千兵拉到模拟战场进行实训。他们充分发挥团队编配的高科技行业多、专家技术人才多、地方生产能力强的优势,组织专家学者针对驻地处于高寒地区,冬季时间长、积雪多的特点,利用编兵单位和地区的设备和器材,在衣、食、住、行、藏、联、保等多个课题上进行集体攻关,取得了一批成果。

1月12日一大早,该团作战值班室突然向各营、连下达了紧急集结的命令。各营、连迅速集结兵员,启动车辆向集结地域开进。各单位到达集结地域后,团队立即给上级配发和本级预征的兵员运输车、工程车、装载机、铲车等各种类型的车辆和装备,统一穿着量身定做的充气后能变形的白色防辐射“服装”。经过5个多小时的急行军到达指定地域,迅速开设各级指挥所。为防止指挥所被空中侦察发现,他们除架设好白色变形防辐射的雪地帐篷外,顶端还拉起了防辐射的白网。针对人员活动易被发现的实际,他们为每名官兵制作了防辐射的白色披风,连制式手套外还套上了白色防辐射布做的手套。为防止做饭、取暖等生活中发出的红外线被敌捕捉,他们利用编兵单位研发的技术,在隐蔽的掩体内做饭、取暖,并将油烟等排入地下。由于该团充分发挥预备役部队优势,大力开展隐蔽伪装课题训练,取得了20多项成果,有效提升了全团隐蔽伪装的质量,得到了上级首长机关的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