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河湟谷地有支“娘子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谭 健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17 21:46

河湟谷地“娘子军”

——记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土官口村女子民兵防火分队

■本报记者 谭 健

训练场上,女民兵刻苦认真,巾帼不让须眉。而在田间地头,她们则变身成小学生虚心请教。民兵们坦言,长了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乡亲们服务。谭 健摄

没有靓丽的外表,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干起事来那叫一个雷厉风行,套用当下的流行词“女汉子”来形容她们最贴切不过了。就是这群“女汉子”,参加森林灭火,荣获20多面锦旗;自筹资金,建起大型国防教育主题园区;为助乡亲摘穷帽子,抱团成立合作社……让我们跟随记者一同走近她们——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土官口村女子民兵防火分队,聆听她们的故事。

——编 者

强烈的高原紫外线,晒黑了她们的皮肤;平日一身迷彩服,她们朴素至极。但就是她们,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传播党的声音走在前、创新致富路子趟在前。那作风、那冲劲,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就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土官口村女子民兵防火分队,一支从河湟谷地走出来的“娘子军”。

责任担当就是最美容颜

美丽的青海高原,天蓝水绿。

一天,由于某游客野炊后未能及时熄灭火源,导致距离土官口村12公里的一处山林突发火灾。火势在大风的助威下,大有向周边蔓延的趋势,更危险的是距离事发地域不远处就是某部油库,一旦被火侵袭,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车在山区机动不便,我们的民兵从小生活在这里熟悉地形、行动迅速,有特殊优势!”民兵连长王元才告诉记者,当时正在蔬菜大棚里劳作的女子民兵防火分队队员接到灭火救灾命令后,快速集结,不到半小时便赶到火灾现场投入战斗。分组作业、科学扑救……待到区林业局和消防中队赶到时,火势已得到有效控制,危险解除。再看看我们的女民兵,个个脸上已被烟火熏烤得看不清面目,大家相视一笑,一口白牙分外醒目。

乐都区人武部部长张怀彪带着记者来到人武部的荣誉室,指着各族群众送给女子民兵防火分队的20多面锦旗说:“她们常年巡回在林区草场,仅去年一年就参加了6次森林灭火救灾战斗。更可贵的是,她们在巡山护林灭火的同时,还不忘植树播绿。”张怀彪指着远处的一片林子告诉记者,那片“民兵林”就是女子民兵防火分队栽种的。别看队员们不在乎自己的外表,对家乡的生态环境却格外上心,看着昔日的荒山披上了新绿,队员们的脸上绽放出动人的笑容。

用行动来传递好声音

女子民兵防火分队在巡山护林的路上,还有一件必做的事情,就是宣传国防法规知识,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她们没有美妙的歌喉,却能在高原传递充满正能量的“好声音”。

青海省组织的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后,村里不少群众对党和国家实施的一些富民惠农政策了解不够,迟迟不见行动。女子民兵防火分队便主动成立宣讲队,逐家挨户向村民宣传解释,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光说还不行,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甜果子”,才能让大家真正体会到党的富民惠农好政策。为此,她们通过村两委主动向上级反映、申请,为村民安装了卫星地面接收器,这样,电视频道多了起来,村民们直呼“看不过来了”。她们还争取到60多万元资金,为每户村民修建和改造了厕所。村容村貌得以改变,乡亲们坚定了建设美丽家乡的信心。

除此以外,女子民兵防火分队还把国防教育宣传当作己任。乐都区人武部政委王占武告诉记者,经分队队员发放的各种宣传资料就多达5万份,她们还举办国防法规知识辅导30多场次,受教育的各族群众10多万人次。

这里还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由女子民兵防火分队筹资并设计的集声、光、电和参与性、教育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大型国防教育主题园区,在土官口村破土动工了,这是青海省首个村级国防教育基地,也是这支队伍在传递“好声音”的道路上添下的浓重一笔。

带上村民走共同致富路

乐都区域人多地少,长期以来山区群众以种植传统小麦、玉米和洋芋为生,产值效益很低,土地价值利用率不高。乡亲们迟迟摘不掉贫困的帽子,一直是女子民兵防火分队队员心中的疙瘩。

她们了解到,有一种优质长辣椒,以皮薄、肉厚、个长、鲜亮闻名省内外,而土官口村的土壤、水肥、光照和温湿度等条件,是长辣椒的理想种植基地。分队队员抓住这一机遇,在村上率先建起3个巢湖式钢架塑料大棚,种植优质长辣椒、新品种西红柿等蔬菜,当年每个大棚经济纯收益高达8万多元,是传统种植产品的数十倍。

这几年,她们通过争取上级惠农政策的扶持,先后帮助村里困难家庭建起了100座蔬菜大棚,并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采取资金扶持、技术传授和信息共享等方式,帮扶贫困户种植优质高产蔬菜,不少贫困家庭甩掉了贫困帽子,有的还走上了致富路。

但随着周边市场饱和,蔬菜出现了滞销,影响了村民的收入,怎么办?这支“娘子军”一拍板,干脆合伙成立了西北首家“蔬菜专业合作社”和“园林种植养殖合作社”,专门负责蔬菜、水果和家禽、肉蛋等特色农产品的种、养、产、包装、销售及信息收集服务工作,并与西宁市海湖蔬菜批发市场签订了长年供销合作协议。这样,村民种植的蔬菜产销得以畅通,收入又增加了。如今,印有“西北首支女子民兵防火分队制造”字样的果蔬和肉禽蛋,成了让老百姓放心的农副产品,女子民兵防火分队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闪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