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改革,民兵应急分队怎么建?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宫长军 章胜建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08-15 16:30

本报讯 宫长军、章胜建报道:“宝清县人武部,我市七星河流域遭受强降雨袭击,七星河洪峰已逼近101国道地段,命你部迅速组织民兵应急分队前往增援,与驻地群众一道完成抗洪抢险任务。”8月13日,一场以检验民兵分队应急处突能力为背景的实装拉动演练,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人武部“上演”。

在军队改革转隶的关键时期,双鸭山军分区党委高度重视民兵应急分队建设,向精准练兵要战斗力。在人员配备上,他们本着精简、管用的原则,着眼平时能应急、战时能应战要求,纠正纸上编兵、虚假编兵等问题,以退伍军人和适龄青年为组建主体,编实建强民兵应急分队;在物资器材保障上,军分区协调军地各方力量,为各人武部民兵应急分队配备了指挥车、运兵车及风力灭火机、油锯、冲锋舟、盾牌、警棍、铁锹等一批器材装备;在队伍建设上,紧盯使命任务需求,建立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抢险纪律、值班、车辆管理、物资管理、体能达标训练等10项制度;在职能作用发挥上,注重紧贴任务要求和可能出现的情况,突出抓好以遂行森林扑火、抗洪抢险、应急救援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训练,他们组织宝清县人武部民兵抗洪抢险和森林扑火等专业力量共计120人,先后进行多次实装应急演练,全面检验编兵整组是否合格,是否熟知实装拉动的基本程序、实施内容、人员配置、指挥通联、情况处置等具体要求,锻炼了民兵应急分队参与应急行动的能力,强化了各级指挥员围绕可能出现的情况精准练兵。

据了解,年初以来,民兵应急分队共扑灭各类山火12起,出色完成4次应急救援行动,赢得了各级党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点赞,成为军分区部队“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拳头”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