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刚入伍,领导就来家中探访

淄博市博山区做好征兵后续工作助力新兵安心服役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鹏 赵强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16 00:10

快来看,人武部的同志到部队探访我儿子回来了,给咱送儿子在部队的照片了!”10月9日,家住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的北海舰队新兵王文铎的父亲收到了儿子的戎装照片,特别高兴。该区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9月中下旬送走新兵之后,他们积极开展新兵家访、部队接访和入营探访活动,及时发现和处理新兵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新兵安心服役,取得突出成效。

“要想降低退兵率,就得把思想工作做扎实。”基于这一认识,博山区人武部联合地方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新兵家访、部队接访和入营探访工作。新兵刚送走,他们就组织人员到新兵家庭走访,更深入地了解实际情况,建立挂钩联系机制,并给新兵家庭送上《致新兵家长的一封信》,就如何帮助新兵尽快适应军营新环境提出建议,与新兵家长一起做好新兵安心服役的思想工作。

与此同时,该人武部加强与接兵、训兵干部的联络,对部队提出的新兵档案审查交接、身体复查疑点等事宜,做到有问题就马上整改到位、有需求就积极协调解决。内蒙古森林武警部队的一位接兵干部告诉笔者,他们此次接兵客观上接兵干部少、兵员方向多,人手相对不足,因而当时有的具体事情没办妥,博山区人武部协助他做了许多事情,完善了新兵档案材料,消除了一些退兵隐患。此外,该人武部还和地方有关部门人员一起扎实开展入营探访活动,切实做到了与新兵组训骨干见一次面,了解新兵现实表现并与新训骨干建立联系机制;与新兵进行一次座谈,介绍家庭情况和优抚措施落实等情况;为新兵拍一张戎装照片,带回家乡送给新兵家长。

“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我们有效加强了与新兵所在部队的沟通联络,增进了与新兵家长的感情交流,稳固了新兵建功军营的思想态度。”该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截至目前,他们已发现并及时处置10余个新兵及其家庭反映的实际问题,对新兵安心服役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