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灌云县人武部组织青年民兵登开山岛哨所

海防民兵共话“全民国防”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裴 贤 通讯员 李弘非 夏 勇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7-10-23 00:01

10月18日,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海防哨所的守哨老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格外高兴。上午,他俩一直守着电视机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吃完午饭,他俩又收拾一遍哨楼,准备迎接一群青年民兵来哨所座谈讨论。

两口子长年孤独地守在离大陆12海里的海岛上,有人登岛是喜事。在物资匮乏年代,有人登岛就意味着县人武部派人送生活物资来了。如今,哨所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交通艇也来得勤,生活物资不常缺,最缺的是精神食粮和与人交往。因而,从电话中得知人武部组织一群青年民兵登岛与他俩一起学习讨论十九大精神,他俩的心里乐开了花。

这天中午风大浪高,船没来成,直至下午15时,一条船才稳稳地靠在开山岛的小码头。上了岛,十几个青年民兵就把王继才夫妇住的房间挤得满满的,欢声笑语一扫小岛原本的冷清。

抓紧时间,带队上岛的灌云县人武部副部长陈明孚就组织大家讨论。他说:“上午,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我们灌云县地处海防,民兵要为海防建设作贡献。”

“那就先请守岛一辈子的王继才夫妇讲讲吧!”青年民兵王皓仟提议说。

“好!我先说。”王继才就先给大家讲了守岛经历。1986年7月14日,县人武部把他送上开山岛,留下6条玫瑰牌香烟为伴。第48天,妻子王仕花上岛看望他,见到满头乱发的丈夫,王仕花心疼极了,她一咬牙辞掉小学教师的工作,并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婆婆,就上岛和丈夫一起守岛,这一守就是31年。

“31年来,我们一起升旗,一起巡岛,一起观天象,一起护航标,一起写值班日志……”说起守岛的孤独生活,王仕花没有丝毫抱怨,却是满脸自豪。

有位青年民兵问:“31年坚守海岛,这对我们这代青年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生活。你们是怎么熬过来的?”王继才答道:“海岛总得要有人守啊!如果你不守,我不守,那谁来守?这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领土。”

坐在门口处的青年民兵任衡说:“十九大报告说‘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我们要学习老王夫妇的守岛精神,为国防建设作贡献。”任衡是该县伊山镇新华村的党支部副书记,他不仅积极参加民兵训练和执勤,还因表现出色多次获得表彰。来自燕尾港镇的青年民兵王绪兵接过话茬说:“我们民兵一定要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因为国防建设有我们的一份责任。”

今年刚加入应急分队的青年民兵姚毛毛说:“以前,我对民兵的地位作用不是很清楚,学了十九大精神,听了王继才夫妇的事迹,我知道该如何当好新时代的民兵了。”

不知不觉,已是黄昏时分。因为风浪,兴致未尽的青年民兵们只得起身下岛。船行离岛,老王夫妇一直站在码头向青年民兵挥手。渐行渐远,岛上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海天之间,似火燃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