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追记海防民兵王继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贝 骁 单慧粉 蔡晓峰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8-10 05:34

“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门,开山岛虽小,但这是神圣领土,必须每天升国旗”

守岛32年,王继才夫妇每天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升国旗,一人当升旗手,一人当护旗兵,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早饭后,他们环岛巡逻一圈,在各个点位观察测量后,走进哨所观察室,用望远镜扫视海面。19时,他们再巡岛一遍,撰写当天的海防日志,向上级指挥所报告情况。32年来,11000多天,这样的工作流程重复了11000多次。

刚上岛时,一盏煤油灯、一个煤炭炉、一台收音机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这些年,连云港市、灌云县两级政府都很重视开山岛的建设,不仅修缮了营房,还配了各类设施设备。

2008年春节前夕,江苏省军区给开山岛送来一台小型风力发电机,王继才和妻子第一次在岛上看上电视。除夕夜,王仕花在海防日志里写道:“我们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春节联欢晚会,非常高兴。”无奈发电机经不住大风,不到半年就“罢工”了。2012年,县里又给小岛安装了小型太阳能发电站,但仍受天气影响,无法不间断工作。2015年5月,在连云港市供电公司的支持下,一个风光储一体化的发电项目终于登上开山岛。

岛上风大湿度大、阳光强烈,国旗容易褪色破损,必须经常更换。曾有人对王继才说,两个人的小岛,升不升国旗无所谓。他很坚决地说:“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守国门,开山岛虽小,但这是神圣领土,必须每天升国旗。”

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王继才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钢制移动升旗台和一面曾在天安门广场飘扬过的国旗。王继才将这面国旗视若珍宝收藏。

有一次,海上刮起12级台风,王继才担心国旗被风刮跑,顶着狂风跑到山顶把国旗收起来。下山时,他一脚踩空,摔断了两根肋骨。养伤那段时间,他经常收听收看田径运动员刘翔的新闻。儿女问他为什么喜欢刘翔?他说:“我也说不清。刘翔在奥运会夺冠时披着国旗奔跑的情景,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