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雷锋车”女子民兵连值守战“疫”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福明 韩江亭 庄洋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3-06 18:26:15

在祖国黄海前哨高高飘扬着一面火红的旗帜,那就是闻名全国的中国第一“雷锋车”女子民兵防空导弹连。57载峥嵘岁月,“雷锋车”车手们平时为民,战时为兵,始终不忘初心,不负人民。

从一辆木板车,演变为铁板车、人力三轮车、电动车、风光旅游车到中型巴士,6辆车接力累计行程26万多公里,免费运送旅客28万人次,搬运行李包裹32万多件,10万多封表扬信见证了中国第一“雷锋车”背后的付出与汗水。一代一代坚持学雷锋,现今第五代“雷锋车”女民兵有了新动向。

值守战“疫”一线

2020年新春,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也考验着“雷锋车”女子民兵导弹连应急编组水平。

“我是中国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使命就是守护家园,不让疫情输入!”连长权太琦边递交请战书边集结人员,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进行24小时专项值班,每日撰写情况专报,并配合参与防护知识宣传、检测点检查等工作,每天早起晚归。李慧、曹珊珊等5名民兵在城乡结合部道口配合交警执勤,负责驾乘人员信息扫码登记工作。她们还适时充当“路线导航员”、“卫生消杀员”等角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近日,当地口罩生产企业有一批医用物资急需发往战“疫”一线,可却缺少人手粘贴医疗防护包装标签,于是电话请求该连支援。接到电话后,女子民兵连立即调用一个排前往,仅用一个小时,就帮助企业将难题解决。

截至目前,“雷锋车”女子民兵连协调采购军用大衣及帐篷400余件,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20000余只,已有2名基干民兵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提出合理化建议20余条,改进创新技术成果3项。

“雷锋车”女民兵献血。

传家宝里有新天

1963年,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江苏连云港汽车总站的女民兵们积极响应,立足岗位学雷锋做好事。

老一辈雷锋车手(资料图)。

据现任新浦长途汽车站站长王平介绍,女民兵们本职工作是售票、检票,学雷锋只能利用工余和业余时间。随着服务过程中各种困问题的出现,为了扩大携行服务范围,站里赶制了一辆平板车。从此,这辆平板车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以郭兰凤为排长的民兵姐妹们被喻为第一代“雷锋车”手,“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就成为站里传家宝。

雷锋车。

第五代“雷锋车”女民兵们不仅要拉好“雷锋车”,也更加重视业务能力的提升。她们经常参加英语、哑语培训学习,还主动学习旅客心理学知识,争当班组的服务明星。“雷锋车”女子民兵连首创亮相火车站出口的“雷锋车”驿站,既是转乘旅客集散点,又是一个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供其临时休息的场所,全天候服务“高铁时代”的旅客,在这接驳的“雷锋车”于每天6点50分至18点30分准时运行。

在“雷锋车”驿站为旅客服务。

转型成绩显著

每逢新人入编,都会组织 “四个一”政治教育,即参观一次“雷锋车”史绩陈列馆,上好一堂“雷锋车”传人教育课,组织一趟“雷锋车”服务行动,举行一场党旗国旗宣誓仪式。翻看2019年度该连编组花名册,笔者看到,其中研究生1人、大学专科学历29人,海州区人武部程政委介绍,“过去,民兵连选人主要是依托镇街或民营企业推荐,现在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需要笔试与面试,连队大学生占比年年攀高,近两年均保持在90%以上。”

传统训练只要完成了队列、体能、专业等训练课时就行,以自主与培训占比重,这已不能适应新形势新常态。为此,市政府和警备区专门出台文件,要求采取“连队化管理、实战化训练、常态化备勤”的模式开展打赢训练。“雷锋车”女子民兵导弹连变静为动、变散为聚,落实大纲要求抓训、着眼任务需求跟训、开展群众比武促训、依托现役部队带训,整建制加速转型提升战斗力。2018年仲夏,江苏省防空演习拉开帷幕,该连再次实现首发命中、连发命中的优异成绩。该人武部韩部长回忆考核成绩深有感触,“算上那次演练,一年先后3次脱产集训,每次不少于15天,全面融合民兵深化调整改革的时代节拍,实现强军强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