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是属于她们的节日,致敬火神山医院最美“战疫女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姜舒 王均波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3-08 13:32:27

战“疫”中始终有一群美丽的身影,她们不分昼夜、不畏辛苦,与男医师们共同奋战在一线,平时她们是妈妈、是妻子、是女儿,战时她们是战士、是天使、是生命之光,正是她们的勇敢担当、无私奉献和悉心呵护,使无数患者重新燃起了生存的希望,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她们是最美的“战疫女神”。在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大家纷纷为心中最美的“战疫女神”送上节日的祝福,串起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白衣天使的翅膀为患者托起一片天空

“在白衣天使们不分昼夜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我一天天好起来了”“看不见你们和蔼可亲的脸庞,只看到你们日夜忙碌的身影,你们辛苦了!”感染四科二病区的患者用笔记录下了在火神山医院的点点滴滴,身为护士的她们用实际行动让患者感受到片片真情。一篇篇患者日记,表达了患者们对最美护士们的褒奖。

图为患者为护理团队送祝福。

感染四科二病区主治医师梁菁菁,在病区刚刚运行时,每天交接班、日查房、取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送病人做CT以及送痊愈患者出院是她平时工作的日常。看着患者们由一开始入院的心情焦虑变为出院时欢声笑语,梁菁菁发自肺腑地替他们开心。第一次这么长时间离开3岁的儿子,每日闲下来的时候最思念的就是他,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收到来自母亲和小儿子的视频祝福,听着视频中的儿子说出“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更加坚定了她立足岗位,与疫情抗战到底的决心。

图为女医师与患者互动、互相鼓励。

检验科主管技师王智华自进驻火神山医院起,便投入到检验科运行准备工作中去,在全员努力下短时间内全面展开工作。在医院还不具备条件开展核酸检测时,她主动承担核酸样本收集和转运任务,为保证临床第一时间得到检测结果,始终保持手机开机并随时随地待命,为临床咨询提供解答。

图为检验技师在下班返回的夜班车上帮助临床医生查看检测结果。

护士孙晶晶始终视病患为父母,把战地当故乡,为了克服卧床危重症患者静脉难找,避免多次扎针的问题,她常常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单膝跪地,为病床上的患者扎针输液。凭借着过硬的基本功,她成为病区的扎针“小能手”,深受患者好评。

周爷爷是重症医学二科的患者,是一个在重症病房少数清醒的病人之一,经常一个人坐着发呆,有时候还会哭泣,护士范杰梅一有时间就会主动陪他聊天,帮助他舒缓心情排解苦闷,在医生的精心治疗和护士的悉心照料下,康复出院,出院后的周爷爷还经常与范护士打电话、发视频、聊近况。

图为医务人员送治愈患者出院。

她们的默默奉献是医疗救治工作的有力保障

黄顺红,在每天督导病区医务人员做好防护和技术培训的同时,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关注女性生理期工作状况,提议病区设置“心愿墙”,给病人和医务人员之间提供了互动的平台,帮助患者更好的战胜病魔。儿子在给她的信中写道:“妈妈,您知道吗,其实在我心里也有个心愿墙,我不愿您做世人眼里的‘英雄’,而是希望您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防护,对我来说,您平安归来就是最大的幸福。”

图为感控人员到病区讨论规范感控流程。

图为感控人员指导和监督穿着防护服。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战士臧晨同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请战,作为后勤保障人员支援抗疫前线,在工作中扎实开展经费物资保障,协调搭建网银支付系统,实现无接触资金快速供应。严格认真执行好抗疫军费核算管理任务,严把法规制度关口,确保经费保障优质高效。

图为正在开展财务核算工作。

信息科工程师吴艳君,2月2日随医疗队到火神山现场后立即和同事们投身现场,梳理网络链路,排查信息死角,调试硬件设备,完善软件系统,组织使用培训……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打通了医院建设的最后一关——信息化建设,保证了医院的及时开诊。

图为正在进行医院网络维护。

家人的鼓励是积极投入抗疫工作不竭的动力

出征之际,感染四科二病区范铁兰父亲病重,工作期间公公受伤,照顾岳父、父母和两个孩子的重任落到了爱人一个人身上,在她彷徨迷茫之际,爱人的回答坚定有力:“在火神山医院坚守是使命,是责任!家里一切有我,你放心的在前方战斗,我在后方维持好我们的家”。一个温暖而有爱的家庭是范铁兰强大的精神支撑,也让她有了无限的动力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