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第11批女飞行学员“空战生涯”首次编队单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相昊 李建文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6-17 15:22:14

换羽高飞正当时

——空军第十一批女飞行学员编队单飞侧记

■吕相昊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编队飞行。作者提供

6月3日清晨,空军航空大学初训基地某团机场,战机轰鸣。空军第11批女飞行学员迎来“空战生涯”首次编队单飞。当天,参训学员要完成密集队形、航路队形、梯次转弯等30余个评定项目,全部通过后,方可被评定为单飞合格。

“起飞!”上午9时53分,随着塔台指挥员发出指令,女飞行学员王辰调整好滑跑方向,加油门、拉杆、蹬舵,驾驶战机直奔目标空域。

判明高度和距离后,王辰操纵战机向长机靠近。首次编队单飞虽然有些紧张,但王辰按照动作要领,稳稳操控战机,保持队形稳定。

“新大纲施训后,我们在编队单元中组织飞行机动距离较小的密集队形训练,这对女飞行学员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现场飞行指挥员介绍,学员必须时刻与长机密切协同,并在操作上快、准、稳。

顺利完成密集队形训练的王辰还没来得及松口气,长机教官便通过目视信号发出队形变换指令。王辰操纵飞机180°转弯,顺势与长机换为战斗翼队形,紧接着又切换为疏开纵队一级、二级,全程和长机一起保持战斗状态。

据了解,该团坚持强化为战导向,突出“培养战斗员”目标定位,从训练内容、组训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强化飞行学员战场思维。日常训练中,要求学员既适应僚机岗位,又在胜任长机角色上下功夫,全面锤炼他们空中编队带队和指挥能力。

最终,王辰操纵战机安全返场,综合评定成绩合格。

“本架次飞行,我对油门的掌控还不是很好,还存在操纵动作偏粗的现象……”走下飞机,王辰马上投入到飞参判读中,与教官一起就本架次飞行进行自主讲评。

“研究、飞行,再研究、再飞行,我们就是要在一次次飞行讲评中,引导学员掌握飞行要点难点,从而点对点解决问题。”飞行教官胡夫贵说。

14时50分,伴随着最后一架战鹰返场,当天训练任务顺利完成。看着女飞行学员们的飒爽英姿,记者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群“雏鹰”必将成长为空天战场上的巾帼英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