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巾帼不让须眉,看军校女学员攀登场上突破自我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程介钢、林耀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02 17:33:18

“开始下降!”陆军勤务学院的攀登训练场上,随着指导教员口令下达,女学员徐萌跃出半个身位,三两下蹬墙之后稳稳落地,赢得战友们阵阵喝彩。

行云流水的动作背后,是无数次努力和汗水。回想起第一次索降的经历,徐萌仍记忆尤新。

为了锤炼学员身心素质、血性胆气,今年上半年,该学院着眼实战化条件下的军事攀登任务开设攀登索降课程、成立特种攀登集训队。得知消息后,徐萌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一开始报名参加训练,觉得特别帅气,但真到了训练时,才发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徐萌坦言,在学习了基本的绳结编织固定和攀登索降等技巧后,第一次真正上场,自己仍紧张的手心出汗、双脚打颤,尽管教员已经传授过很多技巧,但当自己离开地面的那一刻,脑子里仍是一片空白。

初次索降,徐萌越是想将自己控制好,越感到力不从心。在十米出发平台上坚持了五分钟后,她的初次索降以身体不够协调以及心理没有做好准备告终。

“男兵能做到的,我也可以!”为了达到训练目标,在课余时间,徐萌跳绳、练腰腹、壁虎爬。“但凡能增强身体协调的运动,我都练。”训练场上,徐萌抓紧点滴时间请教教员,跨越心理障碍、练动作、磨技巧……终于实现一次又一次突破,成功从索降平台飞身而下。

对于另一位女学员郑敏来说,模拟岩壁攀登训练是她实现“特种兵梦”的拦路虎。第一次攀登,爬到离地3米多的高度后,有恐高症的她双腿直抖、眼睛不敢往下看、身体不敢向上爬,僵持了将近2分钟后终于脱力摔落。

“不能让恐惧打败自己!”回想自己加入攀登队的初心,郑敏和自己“杠”上了。打那以后的每次训练,她不断自我挑战、自我加压。攀登攀不上去,她让战友将自己拽到顶端,强迫自己习惯恐高带来的不适;许多男学员都犯怵的滑降训练,她第一个举手报名……

苦心人,天不负。这天,攀登场上人声鼎沸,在训练间隙举行的小比武中,郑敏代表女学员和男学员代表“一决高下”。此时,郑敏已经领先两个身位,却被卡在了距离地面8米的反斜面位置进退两难:上方的捷径岩点需要跃起才能够着,但一旦抓不稳,可能就会从崖壁上掉落,另一个岩点稳妥些,却要多绕一段……

“豁出去了!”下方传来战友们的声声呐喊鼓励,让她心里增添了几分底气。深深吸气数次,郑敏紧盯目标,双脚轻轻发力一跃,左手顺势一带,果断抓住支撑点。稳住身体后,只见她辗转腾挪,很快就抢在男学员前攀到顶端,赢得战友们雷鸣般的掌声。

“让学员的体技能得到锻炼、筑牢军事素质,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任职和实战环境。”攀登场下,观看训练的该院领导告诉笔者,下一步,他们还将着眼学员实际,从严从难设置攀登的战场应用背景,让学员们感受训练课堂的浓浓“硝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