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基层传真|“钢琴手”磨出厚茧,她擅文艺更精武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鹏 朱万福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9-16 11:23:05

不爱保养的“钢琴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徐 鹏 通讯员 朱万福

“放心吧妈妈,我的手现在可娇嫩了。”哄着妈妈挂掉电话,第73集团军某旅信息保障队上等兵陈诗雨长舒了一口气。在她的内务柜底,整齐码放着妈妈寄来的10多瓶护手霜。尽管妈妈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保养好双手”,可这些护手霜还是被陈诗雨毅然打入了“冷宫”。

打小就开始练琴的陈诗雨,早就获得了钢琴专业10级认证,入伍前是大学里的“小名人”。众所周知,手是钢琴演奏者的生命,哪有人会不爱惜自己的生命呢?陈诗雨的回答倒是很干脆:“我,不想特殊。”

班长程园园对此深有体会。一次出公差,需要搬运大量的“铁疙瘩”,考虑到陈诗雨的“钢琴手”,她正准备安排别人。不料,陈诗雨却跳着举起了手:“算我一个。既然当了兵,我就不会吝惜这双手。”说罢,她便笑盈盈地跑进了公差队伍。

爬战术、吊单杠、越障碍……时光飞逝,陈诗雨的手流过血,结过疤,历尽了“磕磕碰碰”和“摸爬滚打”,厚实的茧爬满了往日的纤纤细手。妈妈来队看望,谁知,她那曾经柔弱的双手这回竟然把妈妈给握疼了。四目相对,妈妈又是心疼又是开心得眼泪直往下掉。

“身处战位,文艺当然得给武艺让路。”这是陈诗雨作为战士的自觉。但战友潘婷讲述的一个画面,让我们对她有了更立体的认识:新春团拜会,礼堂一角静静地摆放着一架破旧的钢琴,已经整整一年多没碰过琴的陈诗雨尽情地弹奏着,眼眶里满是晶莹的亮光。

“我认出了风暴,激动如大海,我舒展开又跌回我自己,孑然置身在伟大的风暴里……”那是肖邦的《大海》,数不尽的澎湃汹涌从指间流淌出来,陈诗雨回忆:那是她人生最棒的一次演奏。

一句话颁奖辞:逐梦军旅,“钢琴手”磨出厚茧;身处战位,擅文艺更精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