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主动选择“冷板凳”,这名女军人20年坐出别样精彩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闫培、李巍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0-12-14 08:45:05

军事战略研究,这个听起来高大上的领域,相信对很多资深军迷都极具吸引力。但是,今天我们不提供任何军事战略资讯,而是要向网友们介绍一名相关领域的专家——海军研究院某研究所战略理论研究员刘丽娇。

与操纵导弹的“女剑客”和百步穿杨的“霸王花”有所不同,要想在军事战略理论研究领域作出一番成绩,首要一点就是要坐得住“冷板凳”。人都怕遭遇“冷板凳”,然而,刘丽娇却主动选择坐“冷板凳”,一坐就是20多年,初心不改、孜孜不倦,将“冷板凳”坐出使命热度,坐出了别样精彩。

▲刘丽娇在军校学习期间留影

1998年,刘丽娇调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负责图书资料管理工作。相对课题研究而言,这个岗位并没有多少人愿意干、长期干。面对数不胜数的内参文件,刘丽娇反而视如宝藏,不仅归整地井然有序,而且每一份资料她都认真地熟读领会。很快,战友们发现,每次找刘丽娇查找资料信息,哪怕只是一句话,她也能迅速准确地找到相应的文件,甚至很多要点,刘丽娇还可以一字不落地背下来。

僻静的资料室再也藏不住刘丽娇的才华。战友们开始称呼刘丽娇为“人脑搜索引擎”,只要有大项课题研究,大家总是不忘带上她这个“局外人”。对此,刘丽娇从不拒绝,不管加班熬夜多晚,她总是乐在其中,积极贡献力量。

随着对军事战略研究越来越深,刘丽娇愈发热爱这项工作,她决心要在这个领域深耕下去。2002年,已经成为单位重点培养对象的刘丽娇,经过深思熟虑,报考了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硕士研究生,并顺利通过考试,步入最高军事学府的大门。

在国防大学读研的两年,刘丽娇获益良多,不仅开阔了思路和视野,也获取了更多前沿知识和研究方法,自身能力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再次回到海军,正式走上战略理论研究的岗位,刘丽娇并没有急于出成绩证明自己,而是主动要求下部队、上舰艇,在战风斗浪中感悟使命,在驰骋大洋中实践真知。

▲刘丽娇出海期间留影

那一次,她随“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途中,连续数天的恶劣海况,让她产生了强烈的晕船反应,难受到快要把胆汁吐出来。即便如此,她仍细致入微地观察思考,克服身体不适,完成了《某专项行动问题研究》《某型船战略运用研究》等研究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的运用策略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思路建议。

去年底,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入列,这一消息震惊世界,令人无比振奋。但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关于航母发展的重大课题,都是由刘丽娇和战友们持续多年,日夜奋斗,最终完成系统探索。仅刘丽娇一个人就先后领衔3项有关航母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全军重大课题。

有一年,刘丽娇随辽宁舰编队出海训练。接连5天,她走遍各舱室战位,查阅数十万字资料,全程参加每天的交班会和重难点任务研讨会,拜舰上领导、专家和骨干为师,最终高质量完成调研报告,其中一些观点被军委、海军采纳,相关研究成果经充实完善后获首届军队科技进步(军事理论)二等奖。

有人开玩笑,说刘丽娇出趟海就“捡”个大奖。可身边了解她的人却十分清楚,看似轻松的斩获,则是源于她二十年如一日的深钻细研。

近年来,刘丽娇先后参与完成《某海上方向战略研究》等10余项国家、军委和海军下达的重大专项研究任务,为上级机关筹划海军建设发展和部队战斗力建设等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前不久,她牵头负责的《深入推进海军转型建设的思考建议》《海上军事斗争历史经验研究》研究成果已进入实践,成为推进海军转型建设的有益借鉴。

澎湃“丽”量、“娇”人业绩。早已过不惑之年的刘丽娇,往日未曾困惑,今天的她更是初心不改,和战友携手并肩,努力当好首长机关“智囊团”、海军建设“思想库”,为制胜抢占“理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