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英射手、巾帼射手......科大“神枪手”火力全开!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陈佳炜 代旭睿 胡爽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7 09:37:31

精度射击10发98环,点射10发10中......这些“战绩”,来自于科大的“神枪手”队伍。在刚刚结束的2020“精英”射击邀请赛中,他们代表科大赢得了校际组团体总分、精度射击单项、操作点射单项、个人综合等四个奖项第一名。

射击场上,龙春旭屈膝半蹲,含胸收腹,屏气凝神,枪托稳稳顶在肩窝,据枪、瞄准、击发......“精英”对决赛场上,“闯关”到最后的龙春旭深深吸了一口气。

10名选手淘汰到只剩最后两名,而他的对手前几轮的成绩一直都比他高0.1环。只剩最后两次反超的机会,龙春旭心里一直在“打鼓”,因为据枪久,又紧张,他的手一直在发抖。“这样不行,调整战略!”龙春旭定了定神,没多想别的,果断打出了最后两枪。枪响靶落:他反超对手3.5环!拿下了“精英”对决赛的第一,获得“精英射手”称号。

“精英射手”龙春旭

而在半个月前,龙春旭由于发挥失常,连学校集训队的“入场券”都没有拿到。他不甘心就这样落选,围着教员软磨硬泡,要给入选的队员当陪练。教员拿他没办法,就让他跟着队员一块练。

为了提升射击技能,他练据枪瞄准一趴就是半个小时,肘部一遍遍磨破、结痂,再磨破、再结痂;每次实弹后都仔细分析射击误差,晚上加班加点总结学习射击技能。教员看到了他的努力,将他选入集训队,并手把手地调整他射击时的细节动作。正是凭借着刻苦训练和勤学思考的这股“劲”,龙春旭一举“逆袭”,成了大家心中的“神枪手”。

队员熊若岚是科大“战队”里唯一的大一女学员。小小的个子,利落的短发,性子沉稳,不太说话,但练起枪来很有天赋,是集训队里少有的“黑马”。

冬季的长沙,气温低,光线差,熊若岚丝毫没有女生的娇气,她和队里的男学员同进同退,“扎根”在靶场。为了能赶在天黑之前尽可能多地练习,她连来回换靶纸都是用跑的;为了练据枪,她跟男学员一样趴着直到双肘无法动弹......

和队里其他有经验的前辈不同,熊若岚的步枪点射几乎是零基础。教员给她分析动作要领、弹着点,给她传授经验讲方法。她也没有让教员失望,在一次训练考核中,点射打出了10发99环的优异成绩,在射击邀请赛中更是拿到了“巾帼射手”的奖项。

面对大家的赞许,熊若岚云淡风轻地微微一笑:“回去接着练!”

“巾帼射手”熊若岚

“神枪手”们的背后,是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教员手把手指导的科学训练方法和对军事基础教育的高度重视。教练组边组训边研究,确保“讲授的每个方法,自己先精通”,以和学员一起考的方式,勉励大家“射击水平比教员好,才是教员的成功”。各类军事俱乐部活动丰富多彩,轻武器射击俱乐部每年举行“谁是枪王”射击大赛,持续掀起群众性练兵比武热潮,才成就了一批批爱军习武、素质过硬的“神枪手”。

王伟超教员指导队员训练

李琳教员指导队员训练

(图片:吴文翀 王才有 宋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