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部战区总医院护士长李瑛:尽职担当的护理巾帼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覃丽萍 李锐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7 09:47:07

李瑛(左一)指导年轻护士进行吸痰操作。姚尧 摄

干练的短发,炯炯有神的目光,走起路来风风火火,做起事来干脆利落……中部战区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护士长、主管护师李瑛常给人留下“铁娘子”的印象。从事护理工作25年的她,参加过战区级专业技能比武、世界军人运动会医疗保障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任务,锻造了热情能干、尽职担当的巾帼本色。

从踏上护理工作岗位起,李瑛先后在医院骨科、护理部机关工作。2017年调任中西医结合科护士长后,她发现疾病的发生与节气紧密相连。于是,她萌生了开设二十四节气中医养生讲堂的想法。

李瑛组织护士利用科室小讲堂,为住院患者进行养生知识授课,现场教做香包、养生茶和民俗手工艺品。久而久之,二十四节气养生讲堂成为医院特色护理品牌。

今年疫情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医院将二十四节气养生讲堂扩展到全院,各个护理片区轮流组织开展,充分发挥各科室护理特色,深受患者欢迎。

时光回到1月15日,李瑛接到命令,她所在的中西医结合科整体改造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感染二病区。打扫病区清洁卫生,规划污染物存储清理路径,拟定工作处理流程……她迅速理清思路,对人员明确分工。

工作现场一片火热繁忙,缺少扩音设备和对讲机,爽利的李瑛放开嗓门和同事喊话。她是指挥者,有条不紊推进施工进度;她是联络员,发动所有资源筹措防疫物资;她还是搬运工,来回奔波运送不停歇……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崭新的病区建立起来。第二天,首批38名患者顺利入住。

“铁娘子”也有柔情时。除了护士长的身份,李瑛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病区建立起来后,她匆匆回家,隔着马路,眼含热泪看了一眼女儿和丈夫,然后一头扎进车里,从此把家安在了办公室。

去年大年三十,李瑛和丈夫结婚21年来第一次没有在一起吃年夜饭。5岁的小女儿一直嚷着等妈妈回来再开席,她要和妈妈干杯。丈夫用手机给李瑛发去视频,却迟迟没有接通。小女儿低着头:“妈妈怎么不接视频,她是不是不爱我了。”稚嫩的声音撞击着丈夫的心。他知道,如果不是实在无法分身,李瑛一定会回个电话。

针对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特点,在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教授何东初指导下,李瑛和同事们为患者开展艾灸治疗。同时,她还指导康复期患者练习八段锦、太极拳,因地制宜开展穴位按摩、中医定向透药等独具特色的护理活动,受到患者好评。

从1月17日开科至4月4日最后一名患者转出,80余个日日夜夜,李瑛吃住在科室,战斗在“红区”。患者有任何病情变化、科室有任何运转需求,她都第一时间知道、第一时间出现、第一时间处理,展现了军中巾帼的过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