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部队特色医学中心护士长路美:时刻做好冲锋准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俞立原 杨雨农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4 10:22:54

武警部队特色医学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路美——

时刻做好冲锋准备

■俞立原 杨雨农

路美仔细检查防护装具穿戴情况。本报记者 王传顺摄

今年2月13日9时许,运送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运输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医疗队员们步履匆匆,背着行军包向预定地域集结。

“请问你准备好了吗?现在是什么心情?”面对镜头,一名文职人员坚定自信地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会以最快速度投入抗疫战斗。”

这名文职人员是武警部队特色医学中心护士长、主管护师路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到医学中心发热隔离病房工作;抽组支援湖北医疗队时,她接连递交4份请战书和决心书,铁了心到抗疫一线;改建传染病区时,她带领护理团队第一批进入,连夜铺设病床、组装仪器、划定分区、做好防护,12小时内改造出可容纳几十人的感染病区,48小时内做好了接收患者的各项准备;收治危重患者时,作为感染13科6组组长,她迎险而上,承担了最危险的首个8小时“红区”值班,连续奋战54小时,接收60余名重症患者。战斗最激烈时,她总是把最危险的操作留给自己,提前接班,推迟下班。

“路美脚上像踩着风火轮,永远都在冲锋,感觉哪里都有她的身影。”同在抗疫一线的医疗队队长戴卫民说。

冲锋是军人的使命,是战场的召唤。路美的奋勇,来源于她军人家庭的熏陶和耳濡目染的氛围。大学毕业后,她放弃到地方医院工作的机会,通过层层选拔成为武警部队医护战线一员,接续了父亲的军旅梦,也实现了自己的从军梦。从此,她把这股冲锋的劲头融入部队。

12年的岗位历练、任务磨砺,路美成为卫勤保障一线的“女尖兵”。在一场场硬仗面前,她总是毫不退缩、冲锋在前。

2008年入职不久,路美被单位推荐参加驻地“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她将此视为难得的学习机会,利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苦练技术,带领团队获得护理操作技能先进集体。

2013年,路美正陪母亲做手术,接到救治某部官兵的紧急命令。她怀着对母亲的愧疚之心,投入紧张繁重的医疗任务。

2015年一天凌晨1点,接到天津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伤员救治的集结通知后,当时正因身体不适在家卧床休养的路美,立刻起身赶往医院,冲到伤员抢救第一线。

那一年,路美赴西藏某部参加救治工作,强忍高原反应持续作战。在给一名高烧抽搐的战士送药时,她因长时间严重缺氧晕倒在病房门口。苏醒后,她睁开眼第一句话就是问:“药用上了吗?”

路美说自己这些年对家庭亏欠太多,双胞胎孩子还在哺乳期时,她说走就走、奔赴任务一线。她动情地说:“为了更多孩子的健康,我更应该冲到前面。”执行抗疫任务时,官兵和患者亲切地称她为“双宝妈妈”。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路美忙碌的身影又回到大家熟悉的神经内科病房。虽然没了“红区”的紧张态势,但大家还是能看到她一如既往的冲锋姿态,她充满激情地说:“荣誉将激励我用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干好工作。若有任务,我随时准备再出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