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达娃卓嘎——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来源:武警警官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钱成、吉斌、阳书华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20 15:11:11

阔步强军之路

砥砺初心前行

达娃卓嘎:越努力,就会越幸运

人物小传:达娃卓嘎,女,藏族,1994年11月出生,西藏山南人,2013年9月入伍,中专学历,中共党员,西藏总队某部特战大队班长,现为武警警官学院学员 。入伍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嘉奖六次,优秀士兵三次,被西藏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极限训练勇士”“优秀学员”。2018年,被评为武警部队特战骨干集训优秀学员;2019年,被武警部队评为第六届“十大标兵士官”,获“全军优秀人才奖”三等奖;2020年,被拉萨市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荣获武警部队第二十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

记者:当获得武警部队最高荣誉“忠诚卫士”时,您内心有什么感受?

达娃卓嘎:得到这个荣誉,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之前被评为“武警部队十大标兵士官”,如今获得武警部队最高荣誉“忠诚卫士”,我感觉到如果不把事情做好,不把工作干突出,就会愧对这个荣誉。所以我会更加努力,努力让自己担得起这个荣誉。

记者:这份荣誉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达娃卓嘎:我觉得这份荣誉不只是属于我个人,更是属于一个集体。感谢之前总队、支队、大队对我的培养,才能让我有机会得到这些荣誉,让我能来到武警警官学院学习。这是不能忘记的,无论我走到哪里,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生根的地方。

记者:过去的经历带给您最大的变化和帮助是什么?

达娃卓嘎:我人生中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来当兵。入伍前我是一个农村里的小姑娘,土生土长的藏族女孩。从小接触的都是藏语,来部队以后,发现班长讲解队列、擒敌等训练的动作要领的时候,自己都很难理解,语言交流问题一度让自己很沮丧、很无助,但不服输的我告诉自己:既然来到了部队,要做就要做到最好,有困难就想办法克服!从那以后我就决心要学好汉语,学习汉语以后自己也变得更加自信开朗了。而且后来我选择了特战,训练课目很多,自己的各项体技能都得到了很大提高。当兵让我的心态和人生观发生了很大改变,让我有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有去迈出第一步的勇气。

记者:对未来两年的军校生活有什么目标和规划?

达娃卓嘎:第一个就是好好珍惜在军校这两年时间,努力提升文化素养。自己对于数学、英语等等这些科目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以后要做到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多问同学、自己多花时间研究。而且业余时间想多看看书,学校图书馆的资源很多,要抓住机会,多提升自己的文化知识水平。我备考了两年才成功来到这里,机会很难得,军校这个平台很好,我一定会珍惜,努力让自己素质更全面,不辜负组织对我的培养。第二个是希望自己身上散发的正能量,能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动身边的战友共同进步,共同提高。

记者:现在有很多有当兵打算的青年人,您有什么话想对他们说?

达娃卓嘎: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当兵是我人生中最正确的路,也是最适合我的路。来到部队,我们可能会因为不自由、太严格而内心动摇,但是只要不忘初心、不断努力、坚持下去,终究会有收获。部队这八年让我学会了坚持,回报可能会迟到,但它从不会缺席。所以,如果有想法,别犹豫!一定要来当一次兵,因为它对于人生来说有不一样的意义。

你说当兵要当最苦的兵

你说当兵要当最强的兵

你说当兵就要选特战

以梦为马、以苦为乐

一路风雨兼程

一路向着巅峰攀越

年少英雄气

特战女兵的大志气

披荆斩棘路

勇往直前的强军路

加油!达娃卓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