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地方青年到巾帼戎装,一名女指导员的逐梦之路

来源:武警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歆 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21 12:50:31

华晨阳:一名女指导员的逐梦之路

从懵懂青涩走向成熟沉稳,从地方青年成为戎装巾帼,梦想要用青春汗水浇灌,才能绽放出明艳的成功之花。

——题记

寒冬来临,白雪皑皑,呼啸的北风把雪花吹到半空,增添了几分诗意。一声短促的号声响起,斑驳的迷彩在积雪上留下一长串的足迹,年轻的官兵迎着寒风匆忙赶往战位。

风雪中,面容姣好的女上尉华晨阳站在队列前,沉着冷静、清晰准确地向分队下达各种指令。在她的指挥下,官兵有条不紊地处置着各种“突发情况”。

这场战斗演练记录下成功的足迹。这场胜利,华晨阳期待了很久,如同这片干枯的大地渴望瑞雪一样。这场胜利,是命运对她的褒奖。对她来说,这场胜利更是对梦想的渲染,让梦想更加绚丽和灿烂。

雪越下越大,地上的积雪更加厚实。冒着大雪,华晨阳带领官兵走向不远处的营房,背后留下一串清晰的足迹……

有梦

华晨阳说,梦想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但只要敢于追梦,一切质疑终将烟消云散。

刚入伍的时候,有人质疑她“学医的在部队能有什么建树”;

当上战士后,有人质疑她“能不能考上军校”;

当上军校学员后,有人质疑她“能不能带好新学员”;

当上参谋以后,有人质疑她“能不能完成任务”。

一路走来,华晨阳并不容易,只有她自己知道付出了多少。

陕西总队榆林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康晓波清晰记得:两年前,伴随一声响亮的“报告”,略显稚嫩的华晨阳叩开了他办公室的门。交谈中,华晨阳坚毅地说:“主任,我想去最偏远的中队当指导员。”

对康晓波来说,这样的请求让他感到欣慰,从言语间他感受到了一名女军人的梦想和担当,但又感到几分担心:她能否把一支部队带好?毕竟,支队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女指导员。

华晨阳想当指导员绝非突发奇想。华晨阳出生在军人世家。在部队大院长大的她,对军队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从小就一直向往着像父亲那样一身戎装的军旅生活。那年,她在大学里看到了征兵通知,果断报名入伍。当战士时,她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戴上军官肩章;当学员时,她享受模拟当主官带新学员时的豪情满怀;当通信参谋时,她期盼早日成为一名一线带兵人。

她一直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着。在士兵考学中,华晨阳以总队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警工程大学通信专业。在军校期间,她两次担任新训班长,荣立个人三等功,毕业后被分配到榆林支队。从战士到学员,从学员到通信参谋,从校门到营门,华晨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别样的军旅青春。她先后两次参加陕西总队指挥员、参谋人员、教练(导调)员比武竞赛,与一众男军人同台竞技,曾获得个人第六名、第四名的好成绩,并两次代表陕西总队参加武警部队“运筹”参谋人员大比武。华晨阳在官兵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武教头”。

2017年7月,榆林市暴雨频发,子洲、绥德县多处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洪水淹没了街道,群众被困待援……支队抽调党员组建党员突击队上一线抢险救灾,华晨阳第一个报了名。但支队领导考虑她是女同志执行任务不便,婉拒了她的请求。随后,她被安排到基本指挥所担负通信保障任务。

任务完成后,支队召开抗洪抢险表彰大会。眼瞅着许多战友戴上了金光闪闪的军功章,华晨阳暗下决心:终有一天,自己也要在任务中大显身手,戴上军功章。

“为梦想而生,为梦想而战。”每一次身处困境,华晨阳总是这样激励自己。在战友们眼中,她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无论是平时工作,还是比武竞赛,她样样都要争第一。

2018年7月,她参加陕西总队指挥员、参谋人员、教练(导调)员比武竞赛。根据比赛规则,参赛人员由推荐选手和抽点选手组成。当时,华晨阳是信息通信股参谋,平时大多从事通信保障工作,很少参与作战、训练任务,出于集体荣誉的考虑,支队领导推荐参赛人选时没有考虑她。

“当时真想哭。”每当想起那时的处境,华晨阳总感到有些遗憾。然而,总队随机抽点比武选手时抽点到华晨阳,让她重燃了希望。

根据比武规则,华晨阳参加的参谋人员比武竞赛,不仅要考核军事理论、轻武器射击、识图用图、军事体育等共同课目内容,还要参加计算机标图、战术计算等分业课目比拼。最初,她觉得只要学习几天就能轻松应对,但支队的预考彻底颠覆了她的想法。支队预考中,她的成绩惨不忍睹,共同课目处于中下水平,分业课目倒数第一。那天晚上,她看着成绩单哭了很久,但她不甘心就这样退出。

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华晨阳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没日没夜地学习、训练,好几次累倒在学习室。支队领导和战友们劝她休息几天,她却说:“我休息的时候,其他参赛人员都在拼命练习,我绝不能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努力,她熟练掌握了竞赛分业课目内容,轻武器射击和军事体育成绩也取得长足进步。在随后的比武中,她的成绩名列前茅。

不久,总队召开军事训练暨比武竞赛表彰大会,总队领导亲手给华晨阳颁发了“总队军事训练尖子”荣誉证书。那一刻,她觉得自己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既然干就要带着干出彩的斗志。当问到华晨阳为什么想到基层中队当指导员时,她目光坚定地说:“越来越多的女军人走上了战位,我也不能满足于现在的工作现状,我要通过不断地尝试和挑战,努力做最好的自己,不管什么困难,我都能克服。”在华晨阳看来,基层是片沃土,只有根扎得深,才能融入部队,才能带好士兵。

选择了这身军装,梦想就扎在了军营。华晨阳的梦想就是有一天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一线带兵人,当好官兵生活里的知心人、成长中的引路人,为部队带出更多的好兵。支队党委从她的一贯表现考虑,最终任命她担任供应保障中队指导员。

担任指导员后,质疑的声音再次出现:没有基层工作经历,能带好那群兵吗?瘦弱的身躯,能应对基层部队千头万绪的工作吗?

现实似乎更加令人沮丧:由于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严谨复杂的党务工作成了她的挠头事:支委会怎么开,支委会记录怎么记,党员怎么发展,党课怎么上……一个个现实问题让她头疼不已。

没承想,刚担任指导员不久,华晨阳就颜面尽失——3000米跑训练因低血糖晕倒,考核时被战士们甩了一大截。挫折接踵而至,在迎接支队检查时,许多业务股室的提问她答不上来,对训练中的窍门要点也是心中无数……

一名调皮的战士让华晨阳颇为难堪。供应保障中队作为体制编制调整后新成立的单位,官兵都是从各单位抽调来的特长兵,个个都是本专业的行家里手。一次,一名战士在队列前故意提问:指导员,阀门根据功能划分为几种?她一时竟不知道如何回答。

月朗星稀,寒风凛冽。华晨阳失落地漫步在操场上,虽然一遍遍安慰自己“一定能行”,但那些质疑的声音总在耳边响起,使她心绪难平。

听说了种种反应后,康晓波带着一名参谋找到她,主动传授工作经历和诀窍,勉励她:“别怕挫折,组织给你撑腰。”四级警士长齐宝秦也安慰她:“你一定能当个优秀的指导员。”

组织的关心,战友的鼓励,华晨阳看在眼里、暖在心头,“当个好指导员”的愿望在她心里扎了根。从那以后,不服输的华晨阳便跟自己较上了劲。

追梦

华晨阳决定跟自己“死磕”。在她看来,想要到达梦的彼岸,勇气必不可少。

一次,华晨阳向其他中队的指导员打电话请教党员发展程序,对方一句“你个‘假书记’”的玩笑话,让她感到无比尴尬。但正是这个小小的玩笑,更坚定了她“当个好指导员”的决心。

“那段时间指导员确实挺辛苦。我上夜哨时,总能看到她办公室的灯亮着。”中士郝林说,指导员不是在翻书学习就是在打电话请教其他指导员和业务股长,她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种规章制度和心得体会。

如今,提起“假书记”的故事,华晨阳依旧会情不自禁地露出微笑:那是不可或缺的成长经历。

不仅如此,为了提高军事本领,她挥汗如雨反复练习,除了在基础体能课目上下功夫,对专业训练更上心。每次专业训练她都带上笔记本,记录下各个专业的重点。半年多的努力后,中队的所有专业难题她都能够从容应对。

去年10月,陕西总队组织“魔鬼周”极限训练,华晨阳自告奋勇请求参训。“魔鬼周”训练强度大、难度高,男队员完成训练都得脱层皮,有人就和她开玩笑说道:“华指导员,去现场拍个照片就回来吧,别晒黑啦。”

华晨阳知道,只有成为强者,才能让所有人心服口服。于是她再次向支队领导请求参训,支队领导见她态度坚决,便同意了她的请求。

第一天“掏黑窝子战斗”演练就让华晨阳出了丑:作为指挥员的她,由于紧张屡屡指挥失误,造成3名队员“阵亡”,演练被判定失败。突破自我的渴望,让她努力压抑着沮丧的情绪,不断地安慰自己:军营不相信眼泪,软弱只会承受比别人更多的痛苦。一次失败算不了什么,风雨之后才能见到彩虹。

不会战术手语、不熟悉按图行进,她便带上坐标梯尺向特战老班长请教;指挥技能不熟悉,她就向机动中队干部骨干学习……几天下来黑黑的大眼圈,让华晨阳有了“国宝”的昵称。“魔鬼周”结束,虽然手脚一层血泡一层茧,她的特战和指挥技能却精进了一大截。

当兵、胸前挂上金灿灿的军功章、当个好指导员、做一名优秀基层指挥员……回望走过的路,华晨阳说:“梦想宛如走过的台阶,一步一步更加坚定。身处逆境时,梦想的光芒显得格外耀眼。”

身教重于言教,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室内训练时,她结合曾经任参谋时的经验,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倾囊相授。地形分析报告、战术计算、识图用图……学习课目越多,战士对实战研究的兴趣也越来越浓。

为提高中队实战化保障能力,华晨阳探索出一套“联合闯关”训练方法,将物资快速收发、油料快速补给、装备快速维修与机动演练捆在一起,训一项考一次,让战士们在学中练、练中学,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参训热情。

前不久,在支队年终考核中,一名男干部指着一堆后勤装备问华晨阳装备的名称和用途。看着他那副“挑衅”的劲儿,华晨阳熟练演示了操作方法。事后,华晨阳说道:“谁说女子不如男,我是基层指挥员,必须把本领练强、把武艺练精。”

任指导员的第一个月,中队长轮休,华晨阳带领中队骨干检查中队内务卫生。走到男卫生间门口时,华晨阳在门口迟疑了一下,还是硬着头皮走了进去。此举让在场的男兵心服口服。原以为指导员碍于情面不会检查男卫生间,大家便草草打扫了一番,谁知让她逮了个正着。

更让大家难堪的是,华晨阳蹲在地上一手拿着刷子、一手拿着清洁剂,一丝不苟地清理卫生死角。“以后按照这个标准来。”华晨阳告诉大家。自此,战士们对眼前这位女指导员少了一分质疑,多了一分钦佩。

谈起初任指导员最头疼的问题,华晨阳总会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查铺。”由于中队战士都是男兵,面临最直接的考验就是查铺问题,毕竟自己是女同志多有不便。后来,支队领导的话让她恍然大悟:你代表组织履行职责,有什么不好意思的?难道上了战场,还要分男女?

今年4月初,支队水井房出现故障,水泵管道垫片损坏导致停水。“那时,受疫情影响,中队长被隔离观察,指导员左膝半月板损伤几乎不能参加工作。”上士李占杰介绍,当时有人在上哨执勤,有人在隔离点,中队只剩下3名战士在水井房维修。当华晨阳一瘸一拐地走来时,战士们既感到意外,又特别感动。

“听说水井出了故障,我有些放心不下,看看能不能帮上忙。”华晨阳认为,自己作为指导员,必须与战士同甘共苦、作好表率。

地面到地下水源处,连接着几十根直径约20厘米的钢管,由于故障位置不明,需要把每一根钢管都吊出地面,逐个检查更换配件后再埋入地下。

搬运几十根钢管,再检查、维修、吊装,正常情况下需要10名官兵忙活五六个小时。李占杰说,搬运一根约20公斤重的钢管,即使对男兵而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华晨阳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抱起了钢管,看她身体一晃一晃的,总担心她要跌倒——毕竟她腿上还有伤。

凌晨,故障终于排除。看着华晨阳疲惫的身躯,李占杰心头一颤:自从华指导员来了以后,中队就如同一棵卷心菜,各部分紧紧包裹在一起,而且包裹得越紧,长得越结实,分量也越重。华晨阳原本瘦小的身影,在他眼中仿佛高大了不少。

“所有人员全副武装紧急集合!”大年三十当晚,一阵急促的哨音响彻整个营区。不期而至的战备拉动,让原本喜悦和热闹的营区,骤然变得紧张起来。

“对普通群众来说,过年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但身为军人的我们一刻也不能松战备这根弦。”华晨阳一脸严肃地说:“个别同志水壶都还是空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拉动,虽然让官兵略显疲惫,却赢得了大家的认可:这才是我们的指挥员。

去年年终考核,供应保障中队受到考评组的一致好评:“虽然供应保障中队人数最少,但工作标准最高。”

圆梦

担任指导员不久,华晨阳发现中队战士有个习惯:爱吃零食。经过几天仔细观察,她发现有的战士每月要花近千元买零食,于是她决定刹住这股风。战士们起初很抵触,心想:“我们花自己的钱又不违反纪律。”

可华晨阳却态度坚决,说道:“勤俭节约是传统美德,我得从生活习惯开始把你们带出好样子。”

第二天,华晨阳在中队发起“厉行勤俭节约”的倡议,战士们积极响应,有人甚至主动把银行卡交给她保管,这让华晨阳感到很欣慰。但过了半个月,她发现个别战士又偷偷买了零食。于是她跟大家约定:谁想吃零食了就过来跟她说一声。说来也怪,中队从此再也没人乱买零食。

看到战士们的变化,华晨阳心里暖暖的,自认为“当个好指导员”的梦想成功了。但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却彻底改变了她的看法。

有一天,一名战士的家人给她打电话:“孩子以前遇事只想到自己,现在总是给我们说起‘部队’‘集体’这些话……”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深夜,华晨阳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想起自己的一路历程:参军入伍、立功受奖、当指导员,一直以来渴望实现的是自己的梦想,这个集体的梦想又该怎么实现?

去年12月初,华晨阳和中队长方呈正精心筹划两名老兵的退役仪式。有人提出疑问:就两个人退役,还需要举行仪式?

“退役是军人军旅生涯的句号,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们也要让他光荣地离开军营。”华晨阳态度坚定,两名老兵的退役仪式也紧锣密鼓地张罗起来。

退役仪式上,当华晨阳拿出亲手制作的“再见,迷彩装”主题蛋糕时,不善言谈的老兵刘天鹏几度哽咽:“一日战友缘,一生战友情。就我们两个人退役,还专门为我们搞仪式……”

随后,华晨阳拿来两人的理论学习笔记本和精心制作的水彩画交给他们。满满的批注、饱含深情的水彩画,两名老兵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泪水夺眶而出……

提到2020年春节,战士齐宝秦至今难以忘怀。大年初一下午,官兵一进饭堂都诧异了,只见华晨阳身着炊事服在厨房里忙碌,餐桌上已经摆满了丰盛的菜肴:河南的扒素什锦、陕西的羊肉泡馍……一股暖流涌入战士们的心田。

其实,做菜对华晨阳来说并不那么简单。为了让战士们感受到家的味道,原本不擅长烹饪的华晨阳一个多月前就做了许多准备,不仅买了菜谱反复学习,还一道道地做出来请人品尝把关。

每逢节假日,中队官兵组团打竞技游戏时,只要看到兴致勃勃掏出手机的华晨阳,战士们都会在心里暗笑。下士刘志用眼睛瞄了一下指导员,脸上就浮出了一种说不出道不明的神情:屡战屡败、屡败屡战。

华晨阳的游戏战绩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输多赢少是常态。但令大家感到奇怪的是,每打完一局,她还一个劲儿地和战士交流心得,还总说“人到啥时候都不能认输”。时间久了,中队官兵竟也把这句话当成了口头禅。

别看华晨阳平时和蔼可亲,在原则问题上可是寸步不让。

去年,中队进行年终总结,支队给了中队一个三等功名额。民主推荐环节,杨子超和李占杰票数相同。有人私下议论说,虽然李占杰平时工作表现一般,但在中队人缘好;杨子超工作成绩突出,但有些不会来事。

召开支委会研究时,华晨阳掷地有声:立功受奖是每名官兵的愿望,它的意义是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建议给工作干得出色的同志报请三等功。最终,中队党支部决定推荐杨子超。

其实,杨子超始终坚信中队党支部会作出公平的决定。他为什么胸有成竹?事情得从三个月前的一件小事说起。

那天夜里,支队的供暖管道爆裂,杨子超站在冰水中足足忙了4个多小时,直到排除了所有故障。第二天早上,指导员在出操的时候表扬了他。当天上午,杨子超和一名战友请假外出购买包裹管道的辅料,归队时由于堵车原因超假10分钟。他心想:刚刚受到指导员表扬,犯点小错还能被批评?

可推开中队部门的第一眼,他就看到了华晨阳严肃的面庞。刚开始受到批评时,他还有些不服气。后来,他想到指导员任职发言时的那句“按原则办、按规矩办,让官兵满意”才慢慢想通了。通过这件小事,杨子超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华晨阳,也更加信任她、支持她。

与杨子超有类似感受的还有下士寇彦振。入伍4年的寇彦振一直有个入党的愿望。华晨阳刚到中队任职时,寇彦振便向她汇报了自己的入党愿望,华晨阳回答说:只要好好干工作,就能有入党机会。

去年,中队党支部研究入党积极分子,寇彦振落选。事后,华晨阳找他谈心,还是那句话:好好工作。寇彦振工作格外踏实认真,脏活累活抢着干,赢得了大家一致认可。今年,他如愿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一支部队的兵心聚在一起,这支部队的战斗力就能凝聚提升。

春节期间,大队组织拔河比赛,供应保障中队和警勤中队对决。警勤中队的干部问华晨阳:“你们中队这么点人,怎么比?”

“我们就敢比!”华晨阳还没来得及回答,一群战士却表现得志在必得。那次拔河比赛中,华晨阳和大家拼尽全力,可最终还是由于实力悬殊败北。

后来,细心的华晨阳发现:拔河比赛中,几名战士的手被绳子磨破了皮,但还是信心满满:人到啥时候都不能认输!

今年夏天,驻地发生自然灾害,根据上级命令,中队官兵担负任务部队的保障任务。在三天两夜的战斗中,战士们个个就像小老虎,不仅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还探索出一套新的保障方法。

支队领导介绍,华晨阳担任指导员以来,中队1名干部被评为“优秀基层干部”,6名战士被评为“优秀士官”和“优秀义务兵”,中队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

华晨阳说,多年以前,望着父亲一身戎装的照片,她既感到羡慕,又觉得遥远。让她羡慕的是那身戎装背后的威严和担当,但女儿身的她又觉得父亲口中的“军旅”“战场”“打仗”那些词汇,与自己平凡的生活相距甚远。

如今,作为一线带兵人的华晨阳,脑海里时常浮现多年前的那个画面,在感悟责任的同时,也感叹梦想的力量。

短评:

梦想的力量

康林昌

梦想的高度关乎生命的厚度。没有梦想的人生,犹如失去航向的船只,必然随波逐流、碌碌无为。梦想的意义在于点燃人生的希望和热情,催动人生奋起战斗的勇气和决心,激励着人们战胜任何困难。

实现梦想离不开奋斗,志存高远还要脚踏实地。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会梦想成真。没有奋斗,何谈圆梦?追梦之路,并非一马平川,有挑战、有惊喜,亦有挫折与磨难。只有勇敢筑梦、矢志追梦,一步一个脚印朝着目标奋进,才能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勇攀人生高峰。

回望华晨阳的军旅生涯,从令人羡慕的校园到热火朝天的军营、从士兵到军官、从机关干部到一线带兵人,一路走来,华晨阳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的答卷。她的经历充分说明,只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一定能在军营这片天地抒写出彩的人生。

官兵有梦想,强军有力量。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中,每名官兵都是见证者、实践者、开拓者。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部队建设之中,与军队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心、同力同行,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这个大梦想来设计个人的小梦想,路才会越走越宽,官兵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

青年官兵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各级要帮助他们存高远之志、练过硬之功、鼓进取之气,使其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发挥个人优势、确立奋斗目标、找准成功途径,提高把握时代机遇、扛起使命担当的素质能力,努力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把自己锻造成强军事业需要的人才。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个艰巨复杂而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要靠千千万万个“我的梦”托举,靠每个军人执着追求、忠诚奉献。青年官兵要把个人理想融入部队建设之中,把个人梦想抱负融入强军伟业,在献身强军实践中奋力追梦,在实现个人梦想中为强军梦增光添彩。

作者:张歆 张继文

供图:程子健 王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