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女兵中队,解锁“智慧锦囊”

来源:武警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梦竹 李妍 陆景琪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1-22 09:37:47

“第二适应期”怎么度过?

面对新的征程,新的环境

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三支队的女兵中队

给出了自己的“锦囊妙计”

一起去看看!

锦囊一:新兵“第一课”,稳心先稳神

组织新兵参观荣誉室是中队的传统,也是新兵下连后的“第一课”。“这是第一任指导员,2003年被评为总队‘十佳’政治教练员”“这块奖牌是去年中队被武警部队评为先进单位时颁发的”……每面锦旗、每块奖牌、每本证书都在生动地“述说”着背后的奋斗故事,带领新兵在追根溯源中强认同、固根基、铸军魂,在图片和文字中感受初心。“这既是穿越时空的心灵守望,更是不忘初心的行动接力,这堂战士成长的必修课让我更加明白肩上使命的重量。”新兵唐滢滢深有感触地说道。

锦囊二:入队有仪式,强化归属感

“我是中队第688名战士,我一定会刻苦训练、强化本领,争当优秀士兵”“我是中队第712名战士,我每天都会认真履职,努力当好一颗称职的‘螺丝钉’”……新兵下连后,中队组织开展入队仪式,为每名战士授予荣誉编号,激励她们奋发向上、拼搏进取,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强化新兵以队为家的责任感、荣誉感、归属感,真正让她们成为中队建设发展的见证者和光荣成绩的创造者。

锦囊三:敞开心扉谈,拓宽“朋友圈”

“因为经历过,所以懂得。未来的路上,我们共同成长进步,希望以后不管经历什么挫折困难,我们都可以用包容、坚强、勇敢直面所有的挑战。”“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自甘平凡的态度,希望你们立足本职,坚信小岗位也有大作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组织开展的“新兵,我想对你说活动”中,一个个小心愿承载着深深的期盼,简单质朴的言语映衬出老兵们对新兵的美好祝福。

锦囊四:迎新有晚会,暖心欢乐多

“部队里有一种感情叫‘战友情’,它是哨位下的两个身影,是上下铺的窃窃私语,是花丛中的促膝谈心,是队列行进中两颗跳动的心……”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战友情》正在火热上演,将迎新晚会推向高潮,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掌声连连。同时,中队还精心组织开展新兵下连后的第一个集体生日,在温馨的烛光中共同许下新年度的奋斗目标。

锦囊五:兴趣小组多,凝聚“战友情”

“针对女兵学历普遍较高,且多才多艺的实际特点,中队精心组建各类特色兴趣小组,真正为官兵打造施展才华的舞台,践行‘以兵为本’的带兵理念,助力官兵成长成才。”该中队指导员陈爽介绍道。新兵下连后,兴趣小组纳新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新兵们可根据自身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自行选择加入到时代女兵文学社、“火凤凰”腰鼓队、“小太阳”合唱团、“兵丫”漫画社等兴趣小组中,在寓教于乐中帮助新兵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部队大家庭。

在军营中

愿身着戎装的你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