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请战抗击疫情一线,退伍女兵再披“征衣”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巍、景宇璇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10 09:39:36

2021年1月2日0时-5日24时,河北省石家庄市突然爆发新冠疫情,新增感染者117例,其中确诊病例39例,无症状感染者78例。随后邢台、廊坊、保定等地相继爆出疫情,一时间河北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不断扩散反弹的严峻形势,火箭军某部退役女兵邢自雨主动担当,投入到家乡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老兵退伍不退志,军人退伍不褪色,我将珍惜军人时光,继续努力学习!”去年9月,邢自雨脱下挚爱的军装,重返校园。

今年元旦刚过,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再度吃紧。邢自雨主动联系到当地的志愿者服务中心,申请加入志愿者队伍。

臂戴红袖章,扛起守护家乡的责任。再披“征衣”,邢自雨主动走上抗击疫情的战场,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退伍老兵的责任与担当。

“19年疫情刚爆发的时候,我还在服役,那时的我就想,‘如果不在部队,我一定要加入抗疫志愿服务队!’退伍后回到大学继续学业,寒假回家,恰逢疫情反弹,家乡河北成了疫情重灾区,我当机立断选择加入志愿者行列。”

“其实我做的事情真的很小,但当过兵的人,即便脱下军装,也要站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个女孩的决心和勇气来源如此简单,却也无比动人。

邢自雨工作的志愿者服务点

要当好一名志愿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生活仿佛又回到在部队的节奏,每天早出晚归、风餐露宿,她在服务点上一工作就是8小时以上。

正值寒冬,遇上寒流天气,被冻得“透心凉”不说,连走路都步履维艰。面对这些困难,邢自雨乐观又骄傲:“幸亏咱是当过兵的人,身体棒、底子好。”

当兵时,手执钢枪,心里装的是祖国和人民;做志愿时,手里握着测温枪,心里想的是父老乡亲。“战场”变了,身份变了,责任感还是沉甸甸的。

宣传政策法规、防疫知识

志愿者的工作繁琐且细致,向小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防疫知识,张贴防疫标语,时刻提醒过往群众注意疫情防范从我做起;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政策;检查乱扔一次性口罩的现象,发现苗头及时“拉响警报”,没有通行证坚决不让通行……

为过往行人测温

消毒过往车辆

时刻保持警惕,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严把大门关还不算,她还负责为外地归来的隔离人员消毒、测体温,帮助他们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处理生活垃圾,安抚他们的情绪。

上门服务

“虽然有时一天要跑上十几趟来回,但我一点都不觉得累。”邢自雨干劲满满。离开军营,没想到自己还要做“通信兵”,负责文件精神的上传下达,关注外出返乡人员动态情况,挨家挨户监督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并对所有信息汇总上报。

小小“通信兵”

虽然义务兵只有两年时间,但从军经历在邢自雨身上烙下了深深印记。在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在危急时刻奉献担当,早已融入她的血脉。

邢自雨成长的“足迹”

入伍前,她是在校大学生,由于成绩优异、表现出色,荣获两次三等奖学金;服役期间,又多次参加比武竞赛摘金夺银,被所在单位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四有优秀士兵”。退伍返校后,邢自雨依然保持着自己的初心,在学习上奋发图强、生活中积极乐观,又被选为燕山大学退役士兵工作站的主任。

若有战,召必回!脱下军装,巾帼女兵的风姿依旧耀眼。无论哪一种身份和姿态,她都要谱写最美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