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五年后,她给老部队写来一封信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程怡等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04-16 16:36:42

近日,火箭军某部收到了一封退伍女兵的来信,写信女兵叫程怡,曾服役于火箭军首支常规导弹部队女子测试分队,就是那个3月10日话题#平均不满23岁女兵给导弹做体检#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的女兵群体。

千里飞鸽传音讯,句句真情颂恩情。程怡2015年12月退役回家后成为了一名专武干部,当她看到自己曾经奋斗过的连队在朋友圈不断被刷屏,她特意给部队写了一封信,表达感恩之情。

敬爱的老部队:

您好!多年不见,我想您了。

转眼间从2012年参军到回到地方已经是九个年头了,时间说长不长,但依然清晰地记得战友熟悉的面庞、院子里的每颗树、每条路和训练场以及曾经执勤站岗的哨所……这些我都记在心里,因为对于我来说,这里有太多的念想。

凤凰涅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坚强。2012年12月,18岁的我站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毅然选择了儿时的从军梦想,抱着自己的满腔热血报名参了军,在经过市军分区、省军区层层筛选后,终于背着行囊坐上南下的绿皮火车。

初入军营,我像一只迷失了方向的鸟儿,完全没有一点时间、速度、命令的概念。看着身边的同龄人一点点的适应时,我知道,这些不适应的种种只是我追逐梦想路上一个小小的考验。

从迷茫到慢半拍再到争先进,我每时每刻都在心里鼓励着自己。“加油,你一定可以的!”从拖油瓶到各项成绩优秀,一张张报纸上留下了我汗水流过的印记,双手一次次与单杠结合时的血水交融,跑道上踏出每一步发出的节奏曲,是见证,更是成长。

3个月的时间,我从一个懵懵懂懂的青春少女转变成了能够敢于拼搏吃苦的军中“花木兰”,也是这3个月,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坚强。

立足本职,让我懂得了什么是担当。新兵下连后,我有幸被分配到了一支英雄的部队,更有幸的是我成为了一名手持大国长剑的测试女兵。

下连后,我们迎来了第一个任务,就是要啃下一本本厚厚的专业题库,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我们一群人都在咬着牙坚持着,暗自较着劲,谁也不服谁。时间过得很快,转眼第二年,我迎来了军旅生涯的第一次任务。

当第一次踏上西北执行任务的列车时那漫漫路途让我转辗反侧,既是兴奋又是紧张,但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我深知战场无亚军,只有充分做好思想、身体、精神的准备才能配合执行好这场漂亮的任务。

当看到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一枚枚导弹成功发射,所有的伤痛、泪水一切都是那么的值得。因为我骄傲我是一名导弹女兵。

脱下军装,才知道什么叫难舍战友情。时间转眼就来到了12月1号那一天。当驼铃声响起,战友们给我一个个卸下军种服饰时,我已经泪流满面。一个个紧紧相拥的鼓励与不舍,一双双挥动离别的手,让我感觉到了心里很酸、很苦、也不是滋味,脑海里充满了与战友们一起嬉笑、一起训练摸爬滚打的每一个画面,说好离别时不哭的我,还是忍不住的留下了泪水。我知道,此次离别,相逢将会变得遥遥无期了。

一朝戎装穿在身,终生流淌军人血。在退役后步入社会的这几年,我追寻梦想的脚步并未就此停止。地方政府专门为部队服役两年以上的退役军人增加了专武干部岗位,于是我果断地参加了招考,最终有幸被录用。

现在的我成为一名了专武干部,当初是部队培养了我,在部队锻炼出的坚强、自律、自强、坚守成为了我现在完成各项任务最好的保证。也正得益于这些,让我更有力量去投身于家乡事业建设中。

在这里我向老单位的首长和战友们承诺,将以部队的团结、自律、奉献的优良传统作风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发展和建设中去,同时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在实践中进步,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武装工作!

最后,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到来之际,祝老部队再立新功,祝首长和战友们工作顺利,身体安康,牛年大吉!

程怡

2021年3月18日

一朝为军人,一生流淌军人血。不管男兵还是女兵,只要经历过军营的洗礼,无论在哪里都会有独当一面的勇气和担当。

我们相信,离开部队后,你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期待你们更多更好的佳讯传来。

文:刘赟

图:于少辉、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