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维吾尔族女兵的真情告白

来源:喀喇昆仑卫士微信公众号 作者:木克达斯 库都孜 责任编辑:赵晶晶
2021-04-19 10:37:48

编者按

一个维吾尔族姑娘从新疆来到内地上学,然后携笔从戎。从在校大学生转变为合格军人,一路走来,在党的关怀下她成长很多,始终不变的是铭记党恩。请听她的真情告白……

 

我来自祖国的西部边陲。父亲是一个老党员,从小一直教育我,要爱党拥党跟党走。可以说,我是享受国家政策,沐浴着党的光辉长大的孩子。

观看升旗 激起梦想

2012年暑假,一部叫做《梦开始的地方》的纪录片在新疆卫视播出,那一年,我刚上初三;那一年,我第一次知道,新疆的学生可以免费去内地上学;那一年,我想离开这个偏远的地方。 

2014年9月,我顺利考上内地新疆高中班,列车承载着我的求学梦,带我驶向遥远的他乡——浙江台州。我是第15批奔赴内地求学的内高班学子,在这里,我拥有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求知的天空任我徜徉。在优越的环境里学习、生活,让我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高二那年,原本健康的我在上课准备起来回答问题时,突然感到左腿麻木,不能起身,老师和同学第一时间将我送去了医院。最后,我被诊断为腰椎盘突出压迫神经,需要立刻进行手术治疗。在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的医疗报销政策下,我的手术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并且手术安排得很快。

我的父母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心里非常着急,打算立即动身过来,可原本定在周五的手术突然提前,加之路途遥远,我自知这时让他们过来已经来不及了,心里非常失落。

没想到,住院后是我内高班的老师和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悉心照顾我,班主任詹老师为了让我尝到家乡的味道,与几名老师一起做了我最爱吃的抓饭。之后,每每吃到抓饭时 ,味道似乎都没有詹老师那一碗香。在我最脆弱、最需要陪伴的时候,是他们给予了我温暖,我觉得这不仅是师生情、同学情,更是党的恩情。  

高三那年,学校组织了“游名校,立大志”活动,带领我们全体高三学生,从浙江台州出发去了首都北京。凌晨4点,我们去了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天安门城楼真是雄伟又庄严,它不再是我心中遥远的童话。那一刻,我热泪盈眶,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唱着国歌,每一句歌词都不断激荡我胸中报国的梦想。

携笔从戎 奋发向上 

2019年9月,我剪去长发,换上戎装,踏上了K9788这趟列车,它承载着我的军营梦,带我驶向军营这个大熔炉。

在这个大家庭里,我褪去了身上的稚气,完成了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合格军人的转变。2020年,我来到藏西高原,顶烈日战风沙斗雨雪,在这里祖国站岗。在这离家很远但离天很近的地方,我在2米多高的战车上爬上爬下进行训练,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战斗员。与家人联系时,父母看着我晒红的脸庞、皲裂的手非常心疼。可我认为,我们本就是战斗女兵,总要吃一些苦的。  

同样在这里,我迷上了摄影。为此,从未接触过摄影的我不断钻研摄影书籍,还将相机说明书揣在兜里,有空了就看看。慢慢的,我的摄影水平终于有了进步,还担任了连队的新闻报道员,负责收集女兵风采、拍摄女兵纪录片,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年终还获得了嘉奖,被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铭记党恩 继续前行

回顾几年来的成长历程,我在党和国家的关爱下不断成长,从幼稚走向成熟,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与各民族的同学和战友相遇相识相处,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没有人比我们新疆本地人更有资格去评价我的祖国,我的家乡。是党的好政策给了我们展翅高飞的天空,畅游学海的平台,砥砺前行的航标。

我的心比天山昆仑还高,对祖国对党的热爱像长江黄河一样的长,我会继续在党的光辉沐浴下茁壮成长,怀着感恩的心,报效我的祖国。(库都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