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厕所还得防着熊!00后边防女兵这苦你吃不了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1-06-17 17:43:39

经过新兵连3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后,陆军女兵从重庆的训练基地来到海拔3000多米的西藏边防驻地,这里天寒地冻、雪山绵延、氧气稀薄。

她们住的是帐篷板房,取暖用煤炭炉子,没有自来水,生活用水全靠山泉,物资需要从几百公里外运来,晚上去洗手间要搭伴,因为营区偶有野熊出没。

当然,这里的生活并不是只有艰苦与单调,可爱的女兵们会背着班长偷偷藏零食;班长会给过生日的女兵买礼物,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钥匙链,但对与世隔绝的她们来说,已足够惊喜;营区还有许多猫猫狗狗马马陪伴着她们,“监督”她们训练。

说到训练,女兵们第一次高原3公里跑就全部合格了,得到了连队领导的夸奖,瞬间觉得要感谢新兵连时面对严酷训练依旧咬牙坚持的自己。

说到令女兵最难忘的,一定是给海拔近5000米的前哨战士们送物资了,他们的生活环境更艰苦。那里常刮8-10级大风,人根本站不住,只能蹲着;因为缺少生活用水,一个月才能洗一次澡洗一次衣服,他们却说:“衣服再脏,心里干净就行了!”

“纵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这是无数戍边战士的拳拳之心。在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边境线,他们用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默默保护着我们。这个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有人选择了挺身而出、坚守和担当。正如女兵们给前哨战士送物资时唱的那首歌一样:边关是冷的,戍边人的血是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