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芳”华绽放!奥运会上的上校姐姐,来了!

来源:南部战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丽娟
2021-08-09 17:29:18

东京奥运会

已落下帷幕

中国代表团在赛场上的

拼搏与挑战、突破与超越

感染着亿万

远在千里之外的中国人民

同时也为这个盛夏

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剪影

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决赛场上

一位中国裁判的身影

格外引人注目

没错!正是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

军事体育教研室教员

祝林芳

下面一组镜头,跟小编一起

回顾祝林芳的奥运时刻吧!

随着祝林芳登台亮相,解说员介绍说:“她曾获跆拳道项目5次世界冠军、6次全国冠军,荣立个人二等功6次、三等功2次,现为跆拳道国际裁判、世界军事体育理事会跆拳道项目执委、获得过5次国际大赛‘最佳女裁判称号’......”

运动员进场、立正敬礼、准备……一系列国际标准口令及手势下达后,祝林芳发出口令:“Shi-Jak(开始)!”

双方选手你一拳我一脚展开激烈对抗,祝林芳全神贯注,在场上快速移动、游走,寻找着最佳裁判视角,洞悉场上每一处细节,作出及时准确的判罚。  

当比赛第三节还剩14秒时,红方选手违规用手拉拽青方选手,祝林芳一个箭步冲上去,叫停了比赛,并作出了青方选手得1分判罚,红方选手随即申请录像审议。经过录像回放,红方选手确实存在违规行为。解说员对这个细节点评道:“祝林芳的判罚没错。”

一天紧张忙碌的执裁工作过后,祝林芳没有马上返回技术官员酒店休息,而是去到组委会医务处,处置自己运动员时期留下的膝关节老伤,抽取了2针管膝盖积液,敷上了厚厚的冰袋。

这么严重的膝伤,执裁比赛时不疼吗?

祝林芳说:“奥运会是全球关注的重大赛事,也是每一个体育人一生追求的梦想。因备战奥运,我推迟了手术,因为我知道作为一名专业裁判,怀揣的是执裁公平公正的责任心,展示的是国家和军人的形象素养。所以每次我一站到台上,根本顾及不了疼痛,心中想的只有全神贯注、全力以赴。”

为国出征,不论是作为一名军人还是一名裁判员,祝林芳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特种精神特种魂”,践行了为国争光的使命任务。使命的背后是她无比坚定的信念——祝林芳于2021年5月31日正式接到世界跆拳道联盟(世跆联)入选东京奥运会的邀请函,其入选过程无比艰难,整个历时5年3次选拔,带伤参加了35次国际奥运赛事积分赛和8次国际裁判培训。终于,祝林芳在3600名优秀国际裁判中脱颖而出,作为30名东京奥运会跆拳道裁判中唯一的一名中国籍裁判登台亮相。

在东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比赛中,祝林芳共计担任了7场比赛的主裁和32场比赛的边裁,是所有跆拳道裁判员中任务量最大的。祝林芳参与执裁的这39场比赛,各个判罚都非常精准,展现出极高的执裁水准,得到了奥运会跆拳道裁判长、世跆联裁判委员会主席金松喆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