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杨家的女儿在雪域之巅立军功啦,还是二等功!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孙 梁  李国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11-25 07:23:03

雪域之巅,她荣立二等功

■孙 梁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李国涛

“杨家的女儿在部队立军功啦,还是二等功!”11月3日,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西邑乡老吴寨村村民杨长清家热闹非凡。当地人武部和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敲锣打鼓,将金灿灿的二等功牌匾送到军属杨长清家中,亲朋好友闻讯赶来共同见证光荣时刻。

2019年,杨长清的女儿杨丽萍携笔从戎,来到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服役,成为一名通信兵。入伍仅仅2年,她便成为这个军分区首位荣立二等功的女兵,不仅在家乡引起轰动,还在雪域边关引发“热效应”。

缘何是她?带着疑问,记者走进该团一探究竟。光缆巡线、攀登固定、500米收放线……演训场上的杨丽萍,十足的“女汉子”形象。

去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接到线路故障的通知后,杨丽萍和战友在零下10℃的环境里奋战近1个小时。故障顺利排除,她差点被冻成雪人。

今年年初,她把目光瞄准西藏军区“雪域之巅-2021”比武竞赛,准备角逐3000米跑项目。

参加团里组织的比武选拔集训,杨丽萍作为唯一一个女兵与男兵同场竞技。备战期间,杨丽萍左右脚各绑一个5斤重的沙袋,脚踝被磨掉了2块皮。班长黄娟看着心疼劝她缓一缓,她却毫不在乎。为了赶上训练进度,她把药棉敷在伤口上,再用三角巾绑紧继续训练。一天下来,绷带和肉粘在一起,轻轻一扯便钻心地疼。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2个月的集训,杨丽萍顺利拿到比武入场券。

她并没有因此止步。在一次例行训练时,杨丽萍与一名男兵比拼,一路追赶,眼看对手的领先优势愈发明显,求胜心切的她紧追不舍,冲过终点后一下子晕倒在地。

荣誉之路没有坦途,困难接踵而至。距离正式比武还有1个月,在海拔4000多米的训练场晨跑时,杨丽萍竟然咳出血丝。军医检查后告诉她,由于海拔过高含氧量不足,加之气候干燥训练强度大,她的肺部出现炎症,需要休息调养。

比武迫在眉睫,片刻耽误不得,杨丽萍不想失去这次难得的机会。虽然减少了训练量,但她没有一天放弃训练。5月底,她如愿走上比武场,面对陌生的赛道,杨丽萍一路奔跑。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在赛前翻轮胎训练时,她的右手中指脱臼。忍着疼痛,她硬是咬牙坚持,并始终排在前列。比赛最后1公里,杨丽萍加速连续超越3名对手,第二个跑过终点。

由于杨丽萍比武成绩优异、工作实绩突出,今年9月,军分区党委研究决定,为其荣记二等功。荣誉加身,杨丽萍愈战愈勇,顺利选取士官的她又瞄准了新的训练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