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三名退役女兵立功,为啥?

来源:西陆强军号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10-24 17:12:51

10月中旬

告别部队20余天的女兵

杜雨欣、刘芯汝和李娜

收到了原部队送来的

三等功喜报证书和奖章

▲女兵杜雨欣荣立三等功

▲杜雨欣的三等功喜报和证书

▲女兵刘芯汝收到三等功证章和喜报

“没想到已经退伍了,仍能荣立三等功。”拿到沉甸甸的奖章,杜雨欣、刘芯汝和李娜都感到格外惊喜。

事情源于9月18日她们退伍返乡的那一天。在成都东开往济南西的G1832次列车上,一名乘客突然晕厥,由于病情不明、情况紧急,退伍离队并搭乘此次列车返乡的李娜、刘芯汝和杜雨欣迅速赶到现场,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急救知识及时施救。

返乡列车上,三名退伍女兵紧急救人!

全网刷屏,为这三位退役女兵点赞

经过救治,女乘客逐渐恢复意识,转危为安。此次事件被众多媒体报道转载,一时间,三名女兵协力救助晕厥乘客的视频被各大媒体平台转载,获得了全网上亿的浏览量。

▲女兵们的事迹被媒体刊发

远在高原驻训的战友们得知三名女兵见义勇为的消息后,立刻展开热议,该旅广泛开展“向李娜、刘芯汝、杜雨欣3名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官兵学习她们服务人民、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始终保持危难关头挺身上、显本色的优良传统。

▲战友们为三名女兵点赞

与此同时,一场关于如何褒奖3名退伍女兵的讨论也在该旅官兵及众多媒体评论区中展开。有人提议说要为李娜、刘芯汝和杜雨欣立功,评论区的网友们更是声援力挺;不过也有官兵表示,3名女兵在救人时已经下达了退役命令,虽然她们的行为值得肯定,但能否给予表彰还不清楚。

▲杜雨欣、刘芯汝和李娜合影

最终,该旅党委依据《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第三章 第八十九条规定“已下达退役命令的人员,在规定的报到期限前有突出事迹、符合奖励条件的,可以给予奖励”明确的相关内容,在报请上级党委批准后,决定为李娜、刘芯汝和杜雨欣三名同志分别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并于十月中旬为三名女兵送去了三等功喜报,激励广大官兵以担当带动责任,以奉献促进作为。

▲杜雨欣、刘芯汝和李娜合影

退伍后荣立三等功,在原单位也尚属首次。三名女兵一番商量过后,决定以“金刚钻红军旅”的名义,将三等功奖金以及前期地方政府奖励给她们的见义勇为奖励金,悉数捐赠给各自家乡民政部门的福利基金会。

退伍不褪色,三名退役女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退伍军人的风采,虽已退役,但是在她们心中,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高于一切的。

▲战友学习女兵们救人事迹

前不久,三名退伍女兵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昔日战友作事迹报告,她们深有感触地说:“虽然现在的我们从部队回到了地方,脱下了这身军装,但脱不掉的是为人民服务的那份责任,无论身处何方,面对任何情况,只要人民群众遇到危险,我们依旧会挺身而出。”

为杜雨欣、刘芯汝和李娜点赞!